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修车厂“涮”车主损招不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12 沈阳晚报
修车厂“涮”车主损招不少(图)
  一场大雪及气温骤降,给司机及车主也带来了一系列烦恼:天冷打不着火,车子坏在半路上……最令司机头痛的是,汽车维修市场价格混乱、坑蒙拐骗的事儿时有发生。12月24日,记者接到读者举报后,随即进行了一番暗访———

  天冷汽修厂发横财

  家住二经街附近的读者江先生向记者投诉说,当日一早,他来到自家楼下的停车场发动车。由于天冷,车怎么也打不着火,他在附近找到一家汽修厂,对方开口要100元拖车费。虽然停车场离汽修厂只有50余米远,江先生经讨价还价付了80元的拖车费。车子拖到汽修厂后,一名修理工简单“会诊”后说:“机油冻凝住了,先把满箱油放掉吧!然后,我们用火烤热,再加上防冻油,这一整套收费300元!”

  只会开车不懂修理的江先生打电话叫来了一名专业司机。司机仔细察看后,告诉他打不着火的原因很简单,由于天太冷电瓶内的电耗没了,只需要用电子启动器帮助打火就可以了。而且,机油根本没冻!尽管平时使用一次电子启动器只需几元钱,但汽修厂却坚持收了60元,原因是:“下雪活多价格自然上涨!”

  好车眼睁睁被修坏

  得知记者要暗访,江先生自告奋勇开车陪同记者。在专业司机的指点下,江先生将轿车 A BS(防抱死系统)的保险丝拔掉,造成ABS系统发生供电故障。

  记者随同江先生赶至青年大街附近某汽车修理厂要求检修。谁知,该厂一名修理工一阵手忙脚乱后,告诉记者:“你们的车电机被烧坏了,必须更换发电机!”当记者将真正的毛病演示给他看时,他竟提出要收100元的检测费,并出言不逊起来。

  记者一行又来到北陵大街一家门脸较大的修理厂,还是同样的“故障”,却被工人们“大卸八块”后才费劲地找出了毛病。原本只需花几元钱就可装好的保险丝,经过如此一番耗时费工,维修费用总共花去150元钱。

  当记者坐着被修好的车欲回报社时,江先生发现车子不太对劲,只好停车检查。后经一名汽车维修老师傅检测,发现点火线圈的一根分缸线被损坏,“肇事者”就是事前排除保险丝故障的那家修理厂。明明是一辆好车,送进修理厂“试修”了两次,这下可修出了真毛病。

  消协称汽修投诉多

  汽修业到底暗藏哪些猫腻?记者在消协部门采访获悉,汽修投诉案例近期骤增:

  零配件上做手脚:由于零配件质量不同,生产厂家不同,价格往往相差数倍,而汽修厂为了多赚钱,以次充好乱收费成了家常便饭,这中间的差价就成了汽车维修行业赚取昧心钱的重要手段之一。

  汽修工成了“换件工”:本来汽车上的零部件,除了部分一次成型的不能修复以外(比如奥拓车上的水泵、机油泵),其他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可以修复的。但汽修工动不动就说,这个零件不能用了,必须更换,车主往往要多支付几倍的冤枉钱。

  汽车故障被故意夸大:车上更换下来的零部件,汽修人员随手一丢,告诉车主说,这个东西没有用了。等车主一走,马上捡回来,修复之后又可以卖给别的客户。此外,电瓶、轮胎等部件都可以翻新,成为维修厂的又一个财源。另外,明明是小毛病,一些汽修厂故意夸大故障,动不动就要求汽车大修;有的还恐吓车主,不换就影响安全,看你是愿意花钱,还是愿意冒险。

  软磨硬泡拖延时间:由于汽修工是按工时费计算收入的,因此千方百计地多磨工时,就成了汽修工“油水”的来源。一辆车本来只是小毛病,修理工一两个工时就可以修复,但他会想办法,多找出车上的毛病,有的甚至还故意把一些地方弄坏,然后告诉车主这里要修,那里要补,工时自然就延长了不少。(感谢江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本报记者唐葵阳实习生侯佳音摄影王勇记者电话:8881135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