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造春天温暖热带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20 东方网-劳动报

  这两天,上海有了冬天的味道,而对于上海动物园的动物们来说,哪怕再冷都是“暖冬”。

  昨天,记者来到了大猩猩博罗曼的“寓所”。它来自非洲,绝对怕冷。不过,见到记者时,它正懒洋洋地躺在假山坪上悠闲自在。饲养员蒋国卫告诉记者,博罗曼的房间里装了8组热水汀,室温总控制在24℃不到。低不低于20℃,再低它就容易感冒腹泻了;高不能高过
25℃,温度再高,博罗曼容易烦躁发脾气。博罗曼喜欢躺的假山坪下还设有电温床,温度控制在15℃左右。这样躺下去的感觉就不会冷。

  来自热带、亚热带的动物们御寒设施大同小异,都是靠热水汀取暖。大约10月下旬热水汀就开始工作了,起初是供暖2小时,逐步增加,明年春天再逐步减少供暖时间,让动物们能逐步适应。不过,像黑猩猩它们来到上海十几年了,对上海的气温也有所感觉。天冷时只要太阳好,有时也到室外活动活动,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蒋国卫说,如果气温在15℃以上,他们会将动物“扫地出门”,气温低了就看动物们的兴趣和体质了。一扇小门开着,随它们自由出入。

  来自温带的动物们过冬就要靠自己养膘了。饲养科的王爱善介绍说,动物园的“粮草”堆积如山,秋天就开始将整个冬天的草料准备好,连春天吃的都准备好了。动物最主要养膘的季节是秋季,饲养员会在草料里增加窝窝头、颗粒料等高能量食物,像一头鹿每天就要加半斤精料,养得膘肥体壮的好熬冬。

  天冷了,动物们“缩”了,游客的投诉也就来了,说好多动物看不到。其实,你要多往室内展区跑。而且,你还得多体谅,毕竟动物不是演员,让它们过好冬是我们大家的心愿。

  记者阙军伟(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