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处分不满,学生“听证”申辩可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38 黑龙江日报

  原始新闻

  兰州:学生申辩成功可免予处罚

  日前,兰州市为了规范学校处分学生的行为,出台了新的《中小学生处分暂行规定》,根据该《规定》,学生对学校的处分决定不满意可以要求听证,自我申辩,听证后仍对处
分不满的可以向学校上级主管部门申诉。受处分学生和其法定监护人有权在5日内向学校提出听证要求,学校应在7日内组织有关代表听取听证申辩。受处分的学生如能“申辩”成功,主管部门可撤销处分。凡违反规定随意处理学生,发生不良影响者,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据《兰州晨报》

  正方观点

  利于保护学生权益

  哈市电缆销售商店宋宇红:其实学生作出逃学、打架等违规行为,大多都是因一时冲动或迫于个别情况造成的,等事情发生后他们后悔不已,但往往学校不听任何理由,一切按制度办事,让他们没有改正的机会。如果将听证制度引入学校,学生可申辩自己为什么会犯错的理由,学校可充分听取学生的声音,最后再决定处理意见,这利于保护学生的权益,显示出教育的公正和公平性。

  黑龙江省交通厅张军:一些学校为了规范学校管理,对违规违纪学生施以重罚,学生早上犯错误,下午学校就通知处分了。不经过调查,草率下结论,这对学生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而且容易引起学校和家长、学生之间的矛盾。如果对学生处分实行听证,给学生申辩的机会,实际也是对学生表示尊重的一种表现,不但可杜绝学校侵犯学生权益的现象,也利于学生和学校之间的沟通。

  反方观点

  会降低老师的威信

  哈市松雷商厦陈晨:学生违反校规,老师的处理意见、学校的处罚单,学生和家长申辩几句就可以全部免除,那老师在学生中间还有威信吗,学校的处罚对学生还有约束力吗?如果真出台这种听证措施,时间久了,不但老师管不了犯错的学生,学校也处理不了违规的学生了,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肯定无法正常进行,这样长期下去会造成一些学生更加肆无忌惮地犯错,以致酿成大祸,造成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哈市第5中学家长刘宏伟:这种做法从一方面看,对保护学生有一定的帮助,但从另一角度看,真正实施可能会放松对学生的管理。如果学生犯错,因为老师的处理意见对他没有约束力度,他不会去主动找老师承认错误,有什么问题也不会找老师沟通;而老师的意见需要听证制度的约束,所以老师会对学生的错误放任不管,因为管了也白管,根本不起作用,所以在我看来,听证制度的实施会让教育走入一种误区。

  老师,学校处分我,我不服,我要“听证”

  相关人语

  阻碍学校管理

  哈轻子弟校吴老师:学校在管理上应该有自己的一些权利,如果将听证制度引入学校,老师和学生之间就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关系,老师可以处分学生,学生可以推翻老师、学校的处分决定,这样就将老师和学生放在相互对立的位置上,会阻碍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学校与学生的沟通,会破坏学校的教育管理制度。

  专家观点

  听证制度维护双方利益

  黑龙江省高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滨:引进听证制度,也就是出台了学校处理学生的公平原则,学校的处理意见不当或者不公,学校是要承担责任的。而让学生能够为在学校里所受的处分进行申辩,也是给了学生要求学校对自己的行为做出正确、公正处理的权利,充分地体现了教育管理措施的公平、公正性,显示出教育发展的进步性。此外,教育界的听证制度与其他行业的听证政策是一样,当事双方地位对等,权利相同,如果学校的处分措施经受住了听证考验,那么这个决定将获取法定的正义,师道的尊严也将受到法律的保护,如果学生充分反驳的理由和观点推翻了学校的意见,也是对自己权利的一种维护。所以,从法律范畴看,听证制度是约束双方的,维护的是双方的利益。

  (生活报)

  作者:迎佳节披彩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