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春老人以德报怨抚养日本遗孤感动日本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09 浙江在线

  新闻提示1945年8月15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日本人匆忙撤退的时候,很多日本儿童被遗弃在长春,一些善良的中国人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以德报怨,将这些儿童抚养长大,他们的住所被命名为中日友好楼。

  本报讯(记者刘长宇)就在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9周年的这个冬天,长春
被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低温笼罩着,然而,长春市南关区平阳街附近的中日友好楼里却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

  昨天,一位身材瘦小的日本女士走进这里每一户曾经抚养过日本遗孤的中国老人家里,以一名普通日本民众的身份,向他们深深鞠躬,以表达日本人民的谢意。

  电视节目“搭桥”

  看望抚养日本遗孤的老人

  这位62岁的女士叫龙泽妙子,是日本名古屋一家公司的高级主管。

  今年9月,东京电视台曾经带一名回国的遗孤,到长春的中日友好楼看望中国养母,并拍摄了专题节目。

  12月初,龙泽女士和公司的几名高层看到这期节目,被中国人民的善良友好深深打动,正巧公司要派她到长春洽谈业务,就决定由她代表大家看望这些中国老人,感谢他们照顾了日本遗孤,并致以新年问候。

  21日傍晚,龙泽女士和她的翻译——日籍华人石雪峰先生抵达长春市,还没落脚,龙泽女士就急着要去中日友好楼。石先生虽然在长春念过大学,但移居日本十多年了,对长春的街道已非常陌生。在好心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他们虽然找到了地方,却不知道这些老人具体住在哪儿。

  本报记者“牵线”

  龙泽代表日本民众感谢中国人民

  21日21时,记者得知此事,因为曾对中日友好楼的老人进行过采访,记者便决定带龙泽女士实现她的心愿。22日9时,本报采访车载着龙泽女士驶进中日友好楼的小院儿。

  龙泽女士亲热地拉着李淑贤老人的手,嘘寒问暖。她将一个写着祝福话语的“红包”送给老人,让老人过新年时买些喜欢的东西,还送给老人一份从日本带来的小礼物——暖手脚的“热宝”。

  随后,龙泽女士郑重地给老人鞠了个躬,她说,日本侵略者犯下了那么多罪行,中国人民却以博大的胸怀包容日本遗孤,这种情操让日本国民深受感动,她代表日本民众感谢中国人民。

  11时,龙泽女士最后看望的是张凤英老人,道别时,学过日语的张凤英用日语说了声“谢谢”,这简单的话语包含了中日人民的所有情谊,龙泽女士忍了许久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

  今天离开长春

  要将这些感人故事讲给身边每个人

  龙泽女士今天就要离开长春了,她对这座初次造访的城市念念不忘,并表示以后有机会一定再来看望这些可敬的中国老人。她也会将他们不计前嫌、抚养日本遗孤的感人故事说给身边的每个人,希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情更加深厚、久远。

  来源:新文化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