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翁仲路明代石武士天天被打,已被打出十来个拳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1:3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13813912345现场报道】在梅花山神道外围翁仲路上,摆设着一对精美望柱、2对武士和2对文官石像,它们都是明孝陵古遗迹。目前,这些明代石像被每天前来晨练的市民拳打脚踢,上面已打出了十多个拳印,有的拳印竟深达五六厘米!目击者在惊讶的同时,深表遗憾。

  翁仲路位于明孝陵西南角。路口简介上写着,翁仲路是明孝陵神道的第二段,长约25
0米。中途依次摆放着一对望柱、两对武士、两对文官石像。望柱顶端置圆柱形冠,柱身雕云龙纹,很具艺术创新意义。而石武士和文官像则威武端庄,是明孝陵的仪卫者和忠实守护者。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是,目前这些“守护者”自身却遭到了强力的“挑战”,坚硬的石材上竟被人打出了不少大洞!武士们的“对手”,就是众多的晨练市民们。

  记者在现场看到,翁仲路石像所处位置就在梅花山神道的西门外,由于是开放式样的,所以游人很多。大多游人对这些古老的石像都很感兴趣,仔细地摸摸看看,拍照留恋。望柱下端约1米高的地方,有几个直径约10厘米的大洞,深约四五厘米,洞口石材光滑而细腻,与其他地方的粗糙状况完全不同,对比非常明显。稍北一点的2对石武士身上的洞口约位于大腿位置,比望柱上的洞还更大一点,也更深一点。同样的状况也出现在他们北边的一对武士身上,基本上是同一高度,同样大小。再后面的两对文官石像上,也被打出了一些洞,稍浅一点,但也同样明显。同时记者还发现,这些石像目前的风化情况正在加剧,有不少地方已破损,被人写上名字“纪念”。还有人在石像下方烧纸。

  据常常登山晨练的市民张先生介绍,这些洞都是晨练的市民用手打出来的,这些人锻炼时,有一个传统动作:摆开马步,然后左右手连续出击,打击前方的物体,由于大树打着扎手,而且不方便,于是就有人将目标定在了石像上,经过一段时间,石像上部分位置的石材被打得很光滑,更多的人就被吸引了过来。清晨时分,这里常常出现很多人一溜排站开,对着石像挥舞拳脚,而且打击的位置全是前一批人打过的位置,时间长了,拳印就日益明显了。目前,被打出的拳印还在逐步扩大。记者观察时,一个大约70多岁的老太太恰好来到第二对石像面前,摆开马步,但看到正在拍照的记者,又马上放弃了下一步的拳击动作。

  游客们希望,管理部门能及时将石像与人行道隔离开来,以保护遏制石像被破坏的现象。 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请提供线索的张先生来本报领取线索费50元)

  图:石像上的凹痕触目惊心。 段仁虎 于志兵摄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