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村通公路工程让农民尝到甜头 澄海隆都后埔村民增收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2: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冠杰)我市交通部门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全市村村通水泥路工程已让部分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澄海隆都镇后埔村村道年初修成之后,田地的租金涨了3倍,农民的收入增多一成。

  和潮安县磷溪镇相邻的后埔村是一个纯农乡村,全村人口5100多人,共有7个自然村,耕地才1500多亩,人多地少。全村通向外界主要靠一条崎岖不平的土路,交通不畅,经济落
后。而村集体经济更是入不敷出。近几年来,村民们希望通过种植经济作物增加收入改善经济状况,但由于交通不畅,汽车无法进来,种植的生枣、荔枝、番石榴等水果只好用拖拉机、三轮摩托车等小型运输工具零敲碎打运到市场上出售。由于售出的水果不成批量,因此不被果商看重,很难卖出好价钱;加上道路崎岖,不少本来面相不错的水果运到外边都成了丑八怪,这让果农伤透了心。据介绍,几乎每年都有农民因不想做“无益的劳动”而让水果熟烂枝头。

  我市实施村村通水泥工程之后,让后埔的干部和村民看到了希望。因为有上级部门的支持,后埔村干部的胆子也大了起来,村集体没钱,就先掏自己的腰包。干部带头捐款,并积极发动外出乡贤捐款,拼拼凑凑一个月就筹了38万元,加上交通等部门的支持,该村共花了86万元把2.2公里的村道建成六七米宽的水泥路。

  路通很快带来财通。原来一亩地一年100元都很难租出去,有的甚至只租50元;路通之后很快就有老板上门来租地,且一租就是30亩,租金为每亩每年320元。路大了汽车可以直通田头,成片的水果被人成批收购,生枣每斤由去年的1.5元上升到现在的1.9元,番石榴由去年的每斤0.6元上升到现在的0.9元,再也看不到谁家的果子挂烂枝头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