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采取措施防止越南禽流感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8:4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26日电(记者李舒)针对一周以来越南南部大面积暴发禽流感,与越南接壤的中国云南省采取紧急措施严防疫病传入,来自云南省农业厅提供的最新消息说,这个省境内至今未发现禽流感疫情。云南有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自治州两个地州与越南接壤,有河口、金屏、天保3个口岸,边境线长1200公里左右,基本没有天然屏障,13个少数民族跨境而居,有近百个边民互市交易市场,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2004年年初,云南省曾发现禽流感疫情。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杨志民介绍说,进入12月后,越南南部逐渐蔓延的禽流感疫情引起了云南省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农业、卫生、进出口检疫局、公安、质检、海关等部门通力合作,全面监测禽流感疫病的传播和禽蛋制品的流动状况,尤其加强对家禽的监测和信息沟通;要求各地(州、市)尤其是边境地区必须密切关注越南疫区的态势,全面启动疫病监测、防堵工作,明确责任,认真落实领导分级责任制;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疫情扩散和引起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云南省畜牧局副局长张泽军告诉记者,为堵截禽流感病毒,云南还在中越边境建立了30公里宽的“免疫保护带”,在边境口岸、通道设立防堵消毒站,对出入境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和消毒。

  为预防禽流感的发生,云南省通过畜牧兽医站对边境一线、重要交通沿线、养禽场、种禽场,以及今年发生过禽流感的老疫区、疫点进行高密度免疫,要求疫苗注射率达到100%。边境一线的疫苗注射工作1周内全部完成,全省的疫苗注射1月底前完成。

  目前云南已形成户、村、乡的群防群控网络和县、市、省3级报告制,从疫情发现、上报、提出处置意见、采取措施,不得超过24小时。与此同时,昆明海关和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要求边境一线的分支机构严防越南家禽疫病传入,采取措施加强对中越边境地区入境通道的动物防疫和消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