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奢华圣诞宴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22: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季明)越来越多城市中出现的奢华圣诞宴席正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人们担心此类商业活动背后隐藏的腐败因素,呼吁通过加强监督来共同维护节日的纯洁。

  今年圣诞节期间,各大城市的星级酒店纷纷推出“圣诞大餐”,尽管菜单不尽相同,但是昂贵却是它们共同的特点。北京天伦王朝饭店推出今年京城最贵的圣诞晚宴--贵宾价
每人2588元,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的“闪耀仙境”圣诞平安夜晚会则开价成人每位1888元。在城市规模略小的南京,金陵饭店圣诞大餐的价格与一部影片同名--2046,就连中等城市青岛也有饭店推出1288元一位的圣诞晚宴。尽管价位如此之高,但是圣诞宴席的销售情况却出奇之好,一般酒店的上座率都在7成以上,一些顶级酒店的圣诞晚宴入场券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

  市场人士认为,酒店圣诞宴的消费主体过去主要是一些外资企业,它们以此来答谢员工或者作为礼物赠送给客户;但近年来圣诞宴的公关色彩逐渐浓厚,由于中国人习惯与家人共度传统佳节,因此在圣诞节这个“洋节”中请客是个不错的选择。由于圣诞宴中的公关因素,豪华奖品成为宴席中的一大特色。去年圣诞节北京的酒店为吸引顾客不惜重金设重奖,奖品包括价值过万元的电脑咖啡机、世界顶级品牌时尚礼品,甚至是一辆本田飞度轿车;今年青岛的酒店也设有东京双人豪华游、液晶电视等奖品。巨额奖品也是圣诞宴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谁在享受奢华圣诞之宴”这个问题正在民众中热烈讨论,有媒体报道称在去年平安夜,许多城市的豪华酒店门口排满了政府机关公车,南京的酒店行业人士估计圣诞宴中至少有七八成是被用来搞公关了,且多是“大宗集团消费”。评论家苏子川警告说,现在许多商家都在千方百计希望借助于权力的力量来追求自身利益,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权力寻租”。所以,最让人担心的恐怕就是“圣诞宴”变成了不法商家的“权力寻租宴”。

  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张娅娅说,虽然“圣诞盛宴现象”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必经之路,但从整个社会角度讲,在高档饭店吃圣诞大餐的人群是一个阶层,这个阶层的人应更多地考虑对社会整体的责任和人文关怀。对弱势群体悲悯的情怀才是现代精神的体现。她呼吁应多考虑慈善与圣诞节相结合,民众的舆论压力正在某些方面发挥作用。

  今年北京有关部门出台了新的规定,抽奖活动奖品价值不能超过5000元。因此各酒店的抽奖奖品多是电器、往返机票之类,圣诞大餐的价格也未曾出现如去年一般的每人9999元的“天价”。社会学家曹继军认为,与前不久在中国社会中热烈讨论的“天价月饼”“天价演出票”一样,民众对圣诞盛宴的关注也反映了中国社会的民间监督力量正在增强。尽管短时间内昂贵的酒店圣诞大餐没有消失的可能,但民众持续的监督却有助于净化这种商业活动中的不良风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