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谈厦门劫机事件:若飞到台北也会被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19 胶东在线

  本报讯劫持民航客机飞往台北的消息很长时间没有听说了。1993年,中国曾经发生了震惊世界民航业的咄咄怪事,那一年,中国大陆共有10架民航客机被歹徒劫持,飞往中国的同一个机场: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但是,劫持飞机的歹徒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海峡两岸有关协会经过磋商,已经认定劫持民航客机是危害乘客、机组人员的严重刑事犯罪。两岸协商决定,劫机犯将被全部遣返。

  记者昨天就25日厦门发生不明男子劫机欲飞台湾事件,采访了对此类事件颇有研究的一位学者。这位学者对记者介绍了近30年来的相关事态变化。

  他说,促使台湾方面决定遣返劫机犯的是这样一场悲剧。

  1990年亚运会开幕前夕,大陆劫机犯劫持飞机欲飞台北,劫机不成,歹徒丧心病狂,致使3架飞机在白云机场相撞,造成机毁人亡惨剧。死难者中,仅台湾同胞就有100多人。

  另外,1983年,犯罪分子卓长仁等6人劫持飞机前往韩国,这6人,后被台湾当局封为“反共义士”并加以犒赏收留。但是,罪犯就是罪犯,卓长仁及其同伙上世纪90年代在台北再次犯下绑票、撕票的“一级谋杀罪”。

  2001年,卓长仁在台北被执行死刑。

  一场悲剧,一场闹剧或者说是一场滑稽剧,促使台湾当局认识到,凭借僵化的政治考量,收留劫机犯或者奖励劫机犯,不仅违背国际惯例贻笑大方,而且对台湾社会、台湾民众也没有任何好处。

  因此,台湾当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被迫作出决定,劫机飞抵台北的犯罪分子,将首先面临被判处8年左右的有期徒刑,然后遣返大陆。本世纪初开始,已陆续有张文龙、师月坡、祁大全、韩学书、张海、高军、袁斌、徐梅等多名劫机犯,被遣返回大陆,遭到我司法机关的再次惩处。

  这位学者指出,心怀叵测的极少数人在实施劫机犯罪之前,应该认清这一点:劫机到台北,没有好果子吃。责任编辑:李刚 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