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心是潮流”农村扶贫医疗计划昨在潮州三饶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4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颖)“我们的目标是在三至五年内使潮汕地区成为无白内障失明地区,并在逐步消除各项眼科病患后,转而专注其它农村疾患,努力把‘关心是潮流’打造成全国典范。”昨天上午,在潮州三饶举行的“关心是潮流”农村扶贫医疗计划启动仪式上,出资1000万元支持该项目的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先生呼吁,各界潮籍人士联合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助潮汕地区建立一个全新的农村扶贫医疗模式。

  首期预算2000万人民币

  由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院长林顺潮策划的“关心是潮流”,是一项全新的农村扶贫医疗模式,计划由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与潮汕地方政府合作,并得到香港潮州商会、香港潮属社团总会、香港潮州商会青年委员会及国际潮青联合会的响应。

  该计划首期预算为2000万人民币,其中李嘉诚基金会捐赠1000万人民币,汕头和潮州市政府各捐250万人民币,国际潮汕人士也将筹款500万。该计划将于三至五年内在潮汕地区20个乡镇医疗单位设立非营利的医疗“卫星点”,由汕头大学医学院为农村医护人员提供专科训练,另外,汕大医学院征求志愿医护人员义务参与该项计划,定期到各卫星点进行专科治疗及手术示范,以提高各卫星点之医疗队伍的诊疗水平。由于基层医疗人员经过培训返回所属卫星点后,即展开有关科目的治疗/手术服务,因此收费将远低于较大城市医院同类服务,使一般偏远地区缺乏经济能力之家庭亦能负担专科医疗费。

  据了解,三饶地区是“关心是潮流”计划的第一个试点,由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先作主导,以因患上白内障而失明的眼科疾病为首个诊疗目标,目标是三至五年内使潮汕地区成为无白内障失明地区,在逐步消除各项眼科病患后,转而专注其它农村疾患。

  李嘉诚感言“人性关怀”

  李嘉诚先生在主持启动仪式时认为,“关心是潮流”是一可行及可持续发展的农村扶贫医疗模式。他说:“‘关心是潮流’透过建立医疗技术的输送平台和网络,提升农村地区医疗队伍的能力,建立资源良性循环的实效性,令有需要帮助的人能自发自助,令资源循环不息。医疗技术的输送能对有需要的社群赋予自助的尊严,人性真心的关怀能为尘世很多遗憾作出一些弥补。李嘉诚表示,“关心是潮流”在三饶的成功启动是整个扶贫计划的第一步,希望各界潮籍人士联合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关心是潮流”计划打造成全国典范,唤起其他地方的注意,大力进行相同的计划,那么中国现存的农村医疗问题便有希望改变和获得改善。

  在昨天上午的启动仪式上,李嘉诚先生还向三饶地区几百名小孩送上了运动用品,作为他们的新年礼物。

  “我终于又能看见了”

  “我终于又能看见了!感谢李嘉诚先生、感谢政府、感谢医生!”激动不已的三饶农民张青紫紧紧握住为他治好眼疾的汕头国际联合眼科中心林顺潮院长的手……这感人一幕发生在昨天上午饶平县三饶镇卫生院眼科扶持点,张青紫是近日在此接受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后重获光明的30名眼疾患者之一。

  今年50岁的张青紫是三饶地区一位贫困农民,由于患有白内障,张青紫的眼睛已经失明多年,黑暗的世界给他的日常生活和劳动带来了诸多不便。“做手术之前,我的眼睛什么都看不清楚,连吃饭、走路都很困难、很辛苦。”张青紫说。但由于家庭经济贫困的原因,张青紫一直无法进行白内障摘手术,正是“关心是潮流”医疗扶贫计划在三饶的启动,使张青紫重见光明的夙愿得到了实现。据了解,张青紫是前天接受白内障摘手术,昨天刚刚揭开纱布的眼睛就已逐渐恢复视力,能看见东西,让张青紫更感舒心的是,这次手术的费用仅为700元,而同样的手术在大医院做需收费3000至7000元。

  汕头国际联合眼科中心三饶眼科扶持点是“关心是潮流”医疗扶贫计划的第一个试点,该扶持点计划每年完成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手术2000例左右,使三饶周边村镇近100万人口中的白内障患者有机会接受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计划开始运作的一年后进入第二阶段,着眼于治疗其他四大重要眼疾,包括青光眼、角膜失明、糖尿眼疾和斜眼等。为了做好试点工作,早在一星期前,眼科中心院长、香港著名眼科专家林顺潮教授就入驻三饶卫生院,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并马不停蹄地为30名眼疾患者做手术。本报记者黄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