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泰国公主请惠阳艺术家牛放军做泥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4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都说惠阳金果湾有个“奇人”,扎着一头长发,独来独往还“不务正业”,喜欢捏泥人儿,没事就游山玩水。这个人就是人称“牛哥”的泥塑艺术家牛放军。

  在牛哥的办公室———“牛哥艺坊”,那是一栋小巧别致的木质别墅,1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摆满了形形色色大小不一的泥塑,有的形态憨厚,有的天真活泼,看上去都栩栩如生,情趣盎然,整个屋子简直成了一个艺术品收藏室。

  今年50岁的牛放军是一个有着执着艺术追求的泥塑艺术家。他来自湖南,早年毕业于湖南省工艺美术专科学校,曾多年在湖南长沙一杂志社做美编,始终坚持雕塑创作。2002年,牛放军南下广东,选择了远离城市喧嚣的王巢山下一隅“隐居”了起来,专事泥塑创作。他说:“这地方有山有水,不仅适合居住,更适合创作。”

  王巢山人文旅游资源和自然资源都非常丰富,当年抗日游击队留下的战斗工事遗址、葱郁的亚热带树林、潺潺的山涧流水、嶙峋的怪石、高山溪流中珍贵的娃娃鱼,这一切都使牛放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尽管已经50岁了,牛放军的体力却让很多年轻小伙子望尘莫及。他每周至少要爬王巢山一次。“爬山不仅仅是为了锻炼身体,更是为创作寻找灵感。”牛放军说。他热爱大自然,关注环保事业,他创作的《平衡》是一幅抽象的泥塑作品,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收藏。这几年,牛放军踏遍了王巢山,对山上的植被、动物种类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登记,并拍摄了一批珍贵的资料图片,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如今,他也是王巢山的一名“免费导游”,几年来由他带领上山的游客有2000多人,有的还是来自国外的。当地一些小孩也非常喜欢他,有空就缠着他,要跟他一起爬山去。

  牛放军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王巢山上一块8米高、9米长的天然巨石雕刻成一个卧倒的佛像,打造一个人文景点,既是给自己艺术追求一个交代,也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作点贡献。如今他已经完成了佛像的微型泥塑创作,并着手联系有关人士资助这个佛像的雕刻。

  尽管居住地远离城市,但牛放军的作品还是吸引了远近的泥塑艺术爱好者:本地的,外地的,甚至连一个泰国公主也请他定做泥塑。

  (杨振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