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奇案实录:“复活”丈夫怒告重婚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46 法制日报

  奇案实录:“复活”丈夫怒告重婚妻子胡浩立

  2004年12月15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对一起奇特的重婚案作出一审判决,一审判处恶意申请宣告丈夫死亡并与他人结婚且生下孩子的被告人王媛拘役6个月,缓刑1年。

  本案的原告是被王媛“宣告死亡”的丈夫杨京山。他为了满足妻子王媛“过上好日子
”的愿望,在公派赴日研修期间滞留日本打工9年,赚取了约八百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六十三万元)交给王媛。但就在他准备回国与妻子团聚时,王媛向法院申请宣告杨京山死亡的判决书已经生效,王媛也已经与他人结婚并怀孕。2004年5月18日,愤怒不已的杨京山将背叛他的妻子告上了法庭。

  丈夫赴日留学妻子劝说其滞留国外赚大钱

  容貌俏丽的王媛是杨京山的校友,两个年轻人走到一起,是杨京山毕了业到北京某大型企业工作后。

  那时,他们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中,喜事接踵而至。由于杨京山工作出色、技术过硬,被厂里提拔为车间副主任,同时确定参加北京市技术干部赴日本的研修选拔,最终杨京山凭借优异成绩脱颖而出。杨京山舍不得离开正在热恋的王媛,但王媛很支持杨京山到日本去“镀金”。为了让杨京山安心到日本进修,1993年11月1日他们结了婚。度完蜜月后,杨京山挥别新婚妻子到日本东京学习。

  一年时间很快过去了,当杨京山准备回国与妻子团聚时,他却接到通知,由于他工作和学习业绩突出,日方决定延长研修期一年。这在别人看来是好事,但杨京山却高兴不起来。1995年5月1日,杨京山获准回国探亲10天,并给妻子带回了他在日本辛辛苦苦攒下的9千美元。杨京山盘算着,学习期满回国后就可以跟妻子团聚了。

  回到日本不久,王媛来信了。在信中,王媛劝说他研修期满后继续留在日本工作,好多赚些钱。杨京山深知,滞留日本不但触犯法律,而且随时会遇到日本警方盘查和遣送,这可能会断送自己在国内的大好前程。他给王媛打电话商议,想按期回国,而王媛却执意让他留在日本创业。两人在电话里争吵激烈,不欢而散。

  几周后,王媛来信告诉杨京山,企业目前很不景气,他的职务已经让他人担任,即使杨京山回国也是前途黯淡。她再次劝说杨京山,一定要在日本谋求新的发展。这让杨京山无奈,他决定铤而走险留在日本。

  受尽屈辱打工800万日元寄给国内娇妻

  1995年10月25日,杨京山给日方研修单位和同来的伙伴留下一封信,背上行囊匆匆离开了东京。

  杨京山在名古屋找到一份为大型超市屋顶停车场做建筑防水的工作。这种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使杨京山苦不堪言,但为了将来能与妻子生活幸福,杨京山默默忍受下来。

  滞留日本不久后王媛来信说,厂里已经把他开除了,分配给他的房子也被收了回去。王媛在信中还提出,她想买一套商品房,现在急需要用一笔钱交首付款,杨京山赶紧托朋友给王媛带回去55万日元。

  此后,王媛来信说父亲做生意资金紧张需要周转,杨京山又将省吃俭用攒下的190万日元全部寄给了王媛。1998年,王媛说还想再买一套商品房,杨京山不同意,他建议把第一套房子卖了再购置新房。可是王媛告诉他原来的房子没有升值,卖掉不合适,新房定金已经交了,如果不买就不退定金。杨京山无奈,又把积攒了两年的200万日元汇给王媛。

  2000年下半年,王媛来信说正在托人为她办理到日本留学的手续,需要一大笔保证金。杨京山想到这样夫妻二人可以早日团聚,便向朋友张口借了50万日元,再东拼西凑,把255万日元又一次寄给了王媛。

  但杨京山寄钱后两个月过去了,王媛却迟迟没有消息。杨京山坐立不安,他给家里打电话,电话总是无人接听。两个月后的一天,杨京山终于找到了王媛,不料王媛一改往日的温声软语,恶狠狠地说:“你以后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我们各走各的路!”

  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杨京山摸不着头脑,他想不通往日柔情似水的妻子怎么会突然变成这样。他一次次打电话想探寻个究竟,这下更惹恼了王媛,她在电话里警告说:“如果你再打扰我的生活,我就去骚扰你妈,让她永远不得安宁。”多病的妈妈一直是杨京山心中的牵挂,他再也不敢给王媛打电话了。但他却一直搞不明白妻子为什么突然变得这么无情。

  在日本流浪的艰辛摧残着杨京山的身体,而妻子的骤然转变更使他心如刀绞。杨京山在日本打工期间,没有正当身份使他受尽了屈辱和歧视,找工作、租房子都成了不小的难题。在工作中他的手脚都受过伤,几次危险作业还险些丢了性命。日本的梅雨季节潮气很大,杨京山落下了腰痛病,一到刮风下雨痛得他直不起腰来。他开始借酒浇愁,觉得喝得酩酊大醉时他才能得到暂时的解脱。

  2002年大年初一,杨京山喝了一整天酒,酒精中毒昏死在租住的房子里,幸亏朋友发现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2002年4月,杨京山喝酒后引起警察的注意。万念俱灰的杨京山告诉警方说自己签证过期,自己在日本打工多年,现在只想回国。

  杨京山被日本警方以非法滞留的罪名起诉后,他给王媛写信,告诉她自己就要回国了,但王媛一直没有回信。4个月后,杨京山被遣送回国。

  诉讼离婚方知妻子“宣布”丈夫死亡又与他人结婚

  2002年12月20日,杨京山回北京的当天晚上去找王媛,可是王媛的父母说她加班不在家。一连几天,杨京山不是打电话就是去家里找,王媛就是避而不见。半个月后的一天,杨京山终于等来了王媛的电话,王媛说再也不想见到他了,并坚决地提出分手。

  2003年3月,杨京山向丰台区人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在法庭上,杨京山与王媛总算见了面。更让杨京山没有想到的是,当法官询问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时,王媛一口咬定她从1996年就跟杨京山失去了联系,也从来没有收到过他寄来的钱,并让杨京山赔偿她青春损失费30万元。

  看着这个无情的女人,杨京山在法庭上流了眼泪。他拿出了精心保存的王媛的信件和汇款单据,朋友也出庭作证曾为杨京山带钱给王媛。一个月后,杨京山拿到了法院的裁决,法官依据事实和证据,判令杨京山与王媛离婚,婚前财产归杨京山所有,王媛给付杨京山人民币23万元。拿到判决后,杨京山松了一口气,但他没有想到,这却是另一个噩梦的开始。

  2003年4月,王媛不服丰台区法院的离婚判决,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提出上诉。在上诉书中,王媛令人吃惊地提到,她已于2001年11月以杨京山出国后去向不明为由,向法院申请宣告杨京山死亡。法院在寻人公告发出一年没有下落后,已经于2002年12月判决宣告杨京山死亡。

  杨京山被法院宣告死亡的日子,恰恰是他回国的日子。杨京山怎么也想不到,他深爱的妻子竟然隐瞒了他们所有的通信和电话联系,说他生死不明向法院提出宣告自己死亡。更令杨京山震惊的是,在杨京山“死亡”后不久,王媛和一个叫赵小鹏的人结了婚。

  这一切,杨京山都毫不知情。赵小鹏是何许人也?王媛怎么会和他在一起?一连串的疑问压得杨京山喘不过气来。经过多方打听,杨京山才知道,原来他出国几年后,王媛也从工厂辞职了,和别人一起开了一家餐馆,王媛和另一个开餐馆的老板赵小鹏相识并同居。

  状告妻子重婚“复活”丈夫一怒上法庭

  杨京山震惊又愤怒,他要“复活”,他要“活着”见到背叛之人的下场。杨京山来到法院,亲自向法院申请撤销了自己的死亡宣告。

  但在离婚诉讼二审期间,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由于王媛已经和赵小鹏结婚,根据法律规定,即使撤销了杨京山的死亡宣告,他与王媛的婚姻关系也不能自行恢复,法院终审裁决驳回了杨京山的起诉。

  杨京山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虽然“复活”了,但他和自己的合法妻子王媛却没有了夫妻关系,而此时妻子也已经怀上了别人的孩子。杨京山认为,自己与王媛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王媛故意隐瞒事实真相,恶意申请宣告他死亡以达到重婚目的已涉嫌犯罪。

  2004年5月,杨京山以重婚罪自诉到石景山区人民法院,要求追究王媛的刑事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石景山区法院受理此案后,关于王媛是否构成重婚罪,在法律界引起了争论。有学者认为,王媛故意隐瞒杨京山与她联系并多次汇款的事实真相,用谎言欺骗司法机关,以宣告死亡的合法形式掩盖其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再婚的非法目的,这种申请宣告死亡的行为无效,王媛的行为构成重婚罪。而另一种观点认为,我国《民法通则》宣告失踪和死亡一节中,没有规定宣告死亡无效的情形。只是规定了被宣告死亡人重新出现,经过本人申请可以撤销死亡宣告。但死亡宣告撤销后,如果他的配偶已经再婚,不能恢复原来的夫妻关系,相反王媛和赵小鹏的婚姻却受到法律保护的,王媛再婚的行为也不构成重婚罪。

  法律是机械的条文,而生活是变化莫测的,它永远无法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过,让杨京山感到慰藉的是,法院给了他一个公正的裁决,法院考虑到王媛尚在哺乳期内,一审判处王媛拘役6个月,缓刑1年。同时判定王媛与赵小鹏的婚姻无效。

  杨京山虽然“复活”了,但他饱受创伤的心灵和情感,却永远难以“复活”!

  (本文拒绝一切形式的文摘、转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