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乾县抢救蛟龙转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咸阳讯(记者周鹏)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民间鼓舞“蛟龙转鼓”近年来濒临失传。为保护这一民间艺术瑰宝,乾县开始实施抢救性保护措施。

  “蛟龙转鼓”起源于明朝,以乾县王村镇为中心辐射西部地区,是一种集舞蹈、鼓乐于一体的独特民间鼓舞,由几十人乃至几百人同时表演,表演者头戴金冠、身着古装、足穿黑靴、脸罩面具、手敲锣鼓铙磬、口吹马号,边奏边舞,能变化出“梅花”、“月牙”、“
五星”等几十种阵形,演绎出关中汉子的剽悍之美和中国鼓文化的磅礴气势。“蛟龙转鼓”没有脚本乐谱,其曲牌、舞蹈、鼓点、表演技法等全靠民间艺人的记忆和口传心授流传下来,由于战争、饥荒、灾难等原因,其多次失传之后又失而复得。改革开放以来,“蛟龙转鼓”经过艰苦挖掘、反复整理,再次活跃在民间,引起了文化艺术界的重视。

  近年来,由于老一代身怀绝技的老鼓手、老号手相继去世等原因,“蛟龙转鼓”再次面临失传。为此,乾县政府于近日专门聘请了乐理专家对这一曲谱进行抢救性整理,并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设备,在全县成立5支专业表演队伍。乾县文化馆的齐馆长告诉记者,“蛟龙转鼓”将争取更多的机会参加大型演出,提高知名度,使其和“安塞腰鼓”一样成为中国乃至国际文化品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