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生形象大使要过心理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53 新闻晚报

  “班主任不重视我怎么办?”“小韩有厌学情绪,他该怎么办?”……这些看似和形象大使评选八杆子打不着的问题近日却成了中学生形象大使评选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形象大使的评选,在许多中学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虽然自我介绍、才艺表演这些传统项目仍旧出现在评选过程中,但日前敬业中学形象大使决赛评选中新出现的“心理魔方”却让人眼前一亮。

  【心理魔方】刁钻问题考验选手

  “你有一个异性朋友,可大家说你们早恋,你如何面对流言?”“快高考了,小姜的考试成绩却一次比一次退步,他有了轻生的念头,你该怎么开导他?”……

  校心理咨询老师和各班心理员联合针对围绕在学生身边、可能遭遇的12种尴尬场景提出一系列刁钻问题。当场揭题,当场回答。

  开放式的问题看似有很多答案,但要在短短3分钟内自圆其说,对中学生而言是不小的考验。

  果然,有的选手开始紧张,支吾了半天;有的说的“解决方法”文不对题;还有的选手事后说,当时他连问题都没有听懂,但也只能硬着头皮胡乱回答了。不过,也有几个选手偏偏从这个“特别区域”脱颖而出。

  “女生小佳”成绩出众,又是班干部,她有很多朋友,却没有交心的人,她觉得自己很悲哀。7号选手徐婷认为,中学生里确实有这么一种人,很可能是因为小佳对学习和工作太投入,而忽略了与朋友的真心交流,如果她自己能先跨出一步,对身边的朋友多点关心,情况一定会有所改观。当1号选手黄梦蕾抽中“如何面对流言”这道题时,学生观众们都笑了,这是个校园里的敏感话题,却被黄梦蕾四两拨千斤地化解了。“首先,我会冷处理这件事,不去理睬流言;其次,我认为用心交往的朋友,不能随便因流言而放弃;最后,我有很多关系不错的异性朋友,如果有人说我们早恋,我会回答:‘是啊,我们是好朋友,但如果你要硬想成那种关系的话就去想吧。’”精彩的回答博得了阵阵掌声。

  主持人、同时也是整个活动的策划者之一,高一(5)班的张宾杨说:“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生,心理素质相当重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心理承受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是关键。所以我们一起设计了这样一个考验心理的内容。”

  【才艺表演】学会与竞争对手合作

  和传统的才艺表演不同,敬业中学今年的这一板块也让人弹眼落睛———在和竞争对手的合作中展现自己的才艺。

  4号选手等人联合演出了音乐剧《剧院魅影》片断,萨克斯、单簧管、芭蕾、钢琴……短剧浓缩了选手们的才艺精华。其他选手也组成表演小组,通过表演梁咏琪的《花火》、范晓萱的《雪人》等进行展示。有趣的是,这种表演方式令选手必须在与竞争对手的合作中展示才艺。“我们以后踏上社会,肯定会面对许多竞争,在竞争的同时也要学会与对手合作,这样才能做好工作。”一位接受采访的选手说。

  敬业中学团委书记袁凌蓉表示,举办“形象大使评选活动”主要是给学生搭建一个展现个性才华的舞台。学校既提倡学生有个性化发展,同时也要在遵循中学生行为规范中自我成长,树立良好形象。此举旨在通过发掘校内多才多艺、具备良好行为修养的学生,为同龄人树立充满阳光、积极向上的优秀典范,带动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作者:晚报记者肖波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