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劣子娇生惯养暴戾成性 老父激愤杀子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2:28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廖明)儿子命赴黄泉,老父要坐穿牢底——这发人深省的“慈父灭子”案以老父韩平生一审被判无期徒刑暂告一段落。这是记者12月27日从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知的。至于是否上诉,韩平生表情平静地表示将考虑后再定。

  事件回放

  黄河边惊现男尸

   今年5月26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接到群众报案,在黄河新桥下发现一个装得鼓囊囊的白色编织袋,比较可疑。接报警察随即赶到现场,打开袋子一看,一具男尸显露出来,上身反套着一件黑色园领T恤衫,下身仅穿一个裤头,头部被两个朔料袋和一件西装包了三层,非常严实,头部有明显的钝器击打痕迹。为辨清死者身份,警方向全市发出协查通报。在警方调查过程中,个体医生韩平生因心中愧疚前去认尸,结果被警方识破,当场被抓归案。

  溺爱下的扭曲人格

  韩平生,男,44岁,个体医生。他原在一家工程公司上班,靠自学取得医学大专学历后,辞职开了一个诊所维生。

  治病救人的工作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周围群众说韩大夫为人很厚道,待人友善。但自从韩的前妻子有了外遇后,他的情绪就受到很大影响。为了达到离婚的目的,前妻与他经常吵架,还曾唆使人对他进行毒打,使他险些丧命。虽然那时儿子还不懂事,但对孩子的心灵产生了一定影响。在儿子4岁时,他们离了婚,儿子失去母爱。这对韩平生来说也是一种折磨,总有一种内疚在他心头挥之不去。他当时供职的那家公司要经常出差,儿子不得不托付给奶奶照料。奶奶对孙子十分宠爱,一切顺从,要啥给啥。儿子便在一种极端溺爱的环境中成长。父子间很少交流,日渐生疏。随着年龄的增长,儿子的脾气变得怪异而暴戾。随后,就有不断打骂奶奶的事情发生。

  失去理智 激愤灭子

   韩平生再成新家后,儿子的性格更加蛮横。稍有不顺,他就在家里砸桌子摔东西,直至发展到动手打人。韩平生自已就被打过多次。有一次,父子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儿子一啤酒瓶子砸在了韩平生的头上,血流不止,幸亏救治及时,缝了12针,幸免于难。也就在这一天,韩宗璞砸毁了诊所里、家里几乎所有能砸的东西。

  韩平生的妻子告诉记者,这一切给丈夫的心理投下了极大的阴影,他几乎没有过过一天平安、幸福的日子。为了家庭安宁,韩平生把初中毕业的儿子送进了某警校,想通过严格的教育使儿子改邪归正。谁曾想,儿子学的一套擒拿格斗本领用在了老子身上。

   2004年5月24日下午2点多,韩宗璞向父亲要450元钱,说是请朋友吃饭。韩平生说没有那么多,给了400元。晚上他到诊所后,见儿子已经回来了。他就问儿子:下午干啥去了?儿了恶语相向:你管得多!一句话把他顶了回去。听到这一句话,韩大夫一下子就火了,对儿子说道:“我把你拉扯这么大,你怎么像畜生一样,我算把你白养了。”

   听了这话,韩宗璞暴跳如雷,抄起斧子就向父亲冲过去。韩大夫一手抓住儿子的手,一边说:你连你爸都砍吗?没想到儿子却大吼着回应:我要杀你们全家。说着把父亲一个大背掀翻了。就在这你死我活的关头,激愤难抑的韩平生顺手夺过斧子,用斧背砸向儿子的头顶……儿子慢慢倒了下去……韩平生又用斧头在儿子头部猛砸数下,致韩宗璞当场死亡。

  次日,韩平生用两只编织袋把儿子的尸体套起来,又用电话线捆扎得严严实实,隐藏在屋内。当他刚做完这一切,准备缓一口气,“当、当、当”,响起了一阵敲门声,他惊出了一身冷汗,还好——是一位患者找上门看病。韩大夫开门诊断,但毕竟“内心有疾”,无法细诊,便草草收场。随后,他找人与其一同来到七里河五金厂,买了一辆三轮车蹬了回来。5月26日凌晨3时许,韩大夫一人把儿子的尸体悄悄抱出诊所,放在三轮车上,蹬向黄河边。他一直把三轮车蹬到了黄河大桥北端的河边,本想抛尸河中。但由于见到有晨练的人影出现在街头,怕事情败露,韩平生便弃尸河滩,带着极度矛盾的心情匆匆离开……当警方发出认尸通告后,内疚、恐慌等复杂的心理又驱使韩平生来到了抛尸现场……

  韩平生在走上法庭前给妻子带来了一封信,信上说:“儿子是我杀的,女儿还小,在以后教育孩子、对孩子讲话时一定要注意口气和方式方法,要尽量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你还年轻,要改嫁,我随时同意。诊所租的房子退了,药品处理掉,把行医许可证给他留下……”

  法庭内外

  韩大夫不死的理由

  法官采纳了辩护人所提韩属激愤杀人、有立功表现,从轻判处的意见;否定了“防卫过当”的辩护意见,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韩平生无期徒刑。

  听到判决结果后,韩平生表情平静,未决定是否上诉,而他的的妻子早已泣不成声……

  宣判后,记者再次来到韩大夫开的小诊所。诊所已经改换门庭,成了一家音像店。记者随机询问街坊对韩大夫的看法。门旁修自行车的老人说:好人啊!儿子太坏了。类似的看法接着被多人证实。文本报记者廖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