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亚一农民为建设工程“连环债”烦恼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1 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12月27日电(记者高虹)年关将近,三亚市凤凰镇桶井村农民董文清正为一笔拖欠了5年之久的工程款发愁。5年来,他上门找企业追款不下70次,15万元欠款仅追回2万元。他不知道,这个春节将如何面对同村的20多位民工?

  工程:15万元拖了5年

  1998年3月,董文清承包省公路建设第一公司(下称一公司)高速公路洋浦至八所第五标段部分建设工程,工程造价150.7489万元。当年10月,工程开工。施工队进场的第10天,一公司即付了5万元,随后陆续支付了部分款项。直到1999年3月工程竣工,仍有47%的款项未付清,全部由董文清垫资建设。

  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一公司又陆续支付余款,但最后一笔15.7万元迟迟未能结清。董文清说,由于工程造价低,赚的基本都是劳务费。当时他招了同村20多名民工参与公路建设,至今还欠了他们的工资约8.9万元,成了一笔“连环债”。民工工资中,最多的有8300元,最少的也有600多元。

  为了追回这笔款项,5年来董文清上门找企业不下70次,基本上每个月跑上一两趟,每次都要花费几百元。但对方总是推说公司没有钱,一拖再拖。至今,他也无法兑现农民工的工资。

  工头:艰难的追款之路

  董文清向记者提供的《省公路建设第一公司工程结算书》显示,工程款项包括路面、路基、防护、附属工程等四部分,一公司时任法人代表也已在结算书上签字,落款时间为1999年10月20日。

  今年春节前,董文清又一次上门追款,一呆就是十几天,结果硬是一分钱未追到。大年三十,只能两手空空地返家。

  今年3月,董文清无奈之下向媒体求助。3月23日,海南日报“读者之声”版以《农民5年拿不到工程款》为题,报道了董文清的艰难追款之路。今年3月和5月,一公司先后两次支付给董文清款项,总计2万元。此后,公司未再支付余下的13.7万元。

  董文清说,类似情况在海南公路建设行业已屡见不鲜。他们迟迟未通过法律途径追回欠款,一则因为无力负担诉讼费用,二则打官司耗时长,牵扯很多精力,即使打赢了也未必能拿回钱。由于在承包其他工程上也遇到欠款情况,1999年董文清已心灰意冷,彻底放弃了这个行业。

  公司:制定3年还款计划

  记者了解到,从1998年董文清承包工程至今,一公司已换过4位法人代表。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一公司法人代表王振雁。王振雁表示,公司的确拖欠董文清工程款。由于公司工程项目多,不只拖欠董文清这笔工程款,目前拖欠的工程款总额有1000多万元。但是一公司一直以来无意拖欠,每年都分期分批偿还,的确一时难于还清。

  王振雁说,《海南日报》报道后,公司已制定了一个3年还款计划:今年还款10%,明年30%,后年60%。今年7月,公司已将还款计划申报给省政府有关部门。公司每年将严格按计划还款,但由于今年已向董文清支付了2万元,超出还款计划,所以明年的还款计划会有所调整。

  作者:高虹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