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象山关爱“留守”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51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象山记者站孙建军肖康焕吴丹红)“因为有了你,因为有了他,我依然生活在爱的晴空下……”在象山县泗洲头小学402班近日召开的一场主题班会上,学校老师、同学亲情般的关怀,让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的蔡素月感动不已。

  据了解,去年秋季开学时,象山县教育部门对全县城乡78所中小学进行普查,发现像蔡素月这样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学生,共有近2万人,在校园暴力、迷恋网吧、早恋、说
谎等“问题学生”中,“留守学生”占80%左右。

  怎样使“留守”学生受到正常、健全的教育,让他们和同龄人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象山县的做法是:精心实施“关爱‘留守’学生”工程。该县在西周小学等中小学校试点,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建立家校联系卡制度,为家长与学生沟通搭桥;采取一对一固定结对形式,动员教师和干部当好“代理家长”;开设心理咨询台和心语小信箱,进行心理疏导;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文化活动;表彰品学兼优的“留守学生”。

  对“留守”学生实施人性化、家庭式关爱,在象山各中小学校已蔚然成风。西周小学建立了“留守生”的专项档案,着力帮助代理监护人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每学期还发出“给远方父母的一封信”,提醒他们关爱孩子。下沈小学在每一名寄居学生生日当天送去贺卡,当学生取得好成绩时,学校向学生父母和代理监护人送去报喜信。贤庠中学组建周末“兴趣小组”,教师义务为周末不能回家的“留守”学生参加兴趣活动提供指导,减轻了学生在假日里的孤独感。

  除了学校这个教育主阵地外,象山的民政、文化、劳动、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和团体也联手参与“大合唱”,全县形成了关爱“留守”学生,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氛围。在社会的关爱下,许多“留守”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新港小学学生柯伟说:“我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条件一点也不比那些有父母照顾的同学差,因为我从这个班级里感到了家的温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