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曹雪芹祖父就是辽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31 华商晨报

  晨报辽阳讯(记者 黄乃彬)有关曹雪芹的祖籍一直是红学专家和众多学者争论的问题。近日,曹雪芹祖籍在辽阳又有新证据。

  梁戈峰认为曹寅是曹雪芹的祖父

  在辽阳市委统战部工作的梁戈峰在研读《千华山志》时,竟发现了不少关于曹雪芹的
资料,从而为曹雪芹祖籍在辽阳又增加了新的证据。现年57岁的梁戈峰自读书时起就对历史颇有研究。一个偶然的机会,梁戈峰看到了由刘伟华编著的《千华山志》。在研读这本志书时,梁戈峰发现,书中有不少关于曹雪芹的内容。他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进行深入而细致的研究。

  梁戈峰认为《千华山志》引出了许多红学话题。其中,人物卷中把曹寅列为“千山人”,同时,对曹寅的情况做了详细的交代:“曹寅,字子清,千山人”,“曹寅为《红楼梦》著者曹雪芹之祖、汉军人,康熙巡视两淮盐政,官通政使。《栋亭诗抄》、《文抄》和《词抄》都自署千山曹寅著。”

  梁戈峰觉得,从这些记述至少可以看出五层意思,即曹寅是千山人、《红楼梦》为曹雪芹所著、曹寅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在朝廷当官、曹寅自报家门“千山人”,而千山在过去属辽阳管辖。曹雪芹的祖籍在辽阳也就成了不争的事实。另外,从中也不难看出,全国第一个提出曹雪芹祖籍辽阳说的,应该是1933年的辽阳人刘伟华。

  梁戈峰认为千山为“三韩之巨观”

  梁戈峰告诉记者,《千华山志》也破译了“三韩曹寅”之谜。“三韩”是个地理概念,究竟指何地,人们说法不一。

  近年来又有人说“三韩”是铁岭的代名词。《千华山志》中也提到“三韩”,如“辽阳南六十里千山,三韩之巨观也”、“盖千山天地之钟秀,三韩之巨观”等等。梁戈峰说,这里的“三韩”并非单指辽阳一城之地,而是指整个辽东地区。既然千山为“三韩之巨观”,而历史上到千山来游览的铁岭知名人士仅有郝浴、戴梓、魏子亨、福珠隆阿。其中,郝浴、戴梓、魏子亨都吟诗赞美过辽阳的千山。不言而喻,“千山曹寅”即是辽阳的曹寅。这一证据对“铁岭说”来讲,犹如高耸入云的千山一样,可越而不可移。

  梁戈峰还表示,他还要进一步研究《千华山志》中有关曹雪芹祖籍的内容,或许会有更大的发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