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骡马市牲口交易 袖子里捏揣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49 华商网-华商报

  骡马市大街:明清西安城街名,位于东大街西段南侧。北起东大街,南至东木头市,南北纵街,长600余米。因此街为骡马交易市场而得名,今仍沿用。

  讲述人:李胜义 年龄:82岁

  打小就爱听老人们讲故事的李大爷,装了“一肚子”的故事。

  李大爷说,当时的西安城远比现在小得多。早先他刚听到骡马市时,也纳闷:为什么那么繁华的街市会有这么“土”的名字?可骡马市就是那么亲切、好记,而且骡马市里有说书的、唱戏的、演皮影戏的,“节目”也丰富,大家都爱到那儿去。

  “老人们说,打明清起,甚至到20世纪初,骡马市都是简陋的露天场地,还简简单单地竖立着一些整齐有序的拴马桩。当时的骡马市是交易比较频繁的场所,附近的村民会将牲口带到骡马市,‘脚力好’的最为抢手,‘年老体弱者’则为西安的一些‘牛羊肉泡馍’做了‘贡献’。最有趣的莫过于牲口的交易,不是那种大声的讨价还价,反倒是双方用掩饰在袖子下的手指比画,虽不出声,但脸上的表情包含了一切。”

  著名作家陈忠实曾在一篇文章中回忆到,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他进西安城念初中,第一次随父亲走进骡马市。因父亲是戏迷,他还跟父亲一起在骡马市内有名的“三意社”戏园子门楼前徘徊了许久。

  如果您是“老西安”,是这座城市变化的见证者,不妨告诉我们您所熟知的诸如湘子庙街、案板街、马厂子、大车家巷、桥梓口、红庙坡、庙后街、大差市等西安老街巷的故事,同本报一起,解读西安老街巷,让历史变迁再次浮想联翩。如果你手边有珍贵的老照片,也不妨提供给我们,让大家重温那曾经的景象。欢迎您拨打热线电话029-88412323 本报记者 刘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