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官司从没这么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3: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首个小额民事诉讼调裁庭所有案件45天内结案,两成当天结案

  本报讯 (记者 廖桂金 通讯员刘宏)记者昨日获悉,厦门首个小额民事诉讼调裁庭开办两月以来,所有案件都在45天内结案,约两成是在当天结案。办案速度之快,让许多当事人惊奇不已。

  10月11日,本报率先报道了思明区法院成立我市首个小额民事诉讼调裁后,引起市民极大兴趣,好几个市民拿着报纸找到法院想“尝鲜”。之后,调裁庭的收案之多让法官感到意外,仅两个多月,该庭已经受理340多起案件。

  为保证“快速”结案,法官每天都自个跑到立案室去取案,或者利用晚上时间送达法律文书;同时,法庭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如利用互联网来传唤当事人,采取格式化法律文书等,借助人民调解员进行庭外调解。另外,在保障当事人程序权利的基础上,法庭从立案、送达、审理审限等各个程序上进行合理简化。如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无争议,且愿意放弃部分答辩时间等权利,就可以当天立案、当天开庭,并当庭调解或者予以宣判。据悉,今后如果在上班时间不方便,当事人还可以选择周末甚至晚上出庭应诉。

  在谢先生诉王先生返还1.5万元欠款之诉中,调裁庭在收到案件的当天就通知谢、王到法院,并当庭促成谢先生答应分期偿还。之后,立刻制作出调解书交给双方当事人,甚至还帮助当事人迅速办好了诉讼费的退缴工作。拿到调解书后,谢先生百感交集,他说本来以为至少得跑法院五六趟,没想到从立案到审理总共才花了两天,跑法院两趟就全搞掂了。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