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孤儿翘首盼望:香港“爸爸”来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1孤儿翘首盼望:香港“爸爸”来了(图)
图片说明:庞志成和孩子们亲切交流 张登伟摄

  昨天下午4时过,成都卞氏菜根香烹饪学校宿舍里,11个藏族孩子正翘首以盼。他们都是来自甘孜州石渠县的孤儿。最小的14岁,最大的17岁。

  下午5时过,一个熟悉的身影终于出现在学校里。孩子们一窝蜂地围了上去,有的叫叔叔,有的叫干爸。其实,他们之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又相隔千里之遥,但那股亲热劲儿,简直就是一家子。这个被他们叫做干爸的年轻人,叫庞志成,来自香港。是爱心和真情把他们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本报记者李亚玲为您报道认识“阿佬”采访对象成了亲人

  庞志成是香港一家慈善机构的联络主任,笔名“阿佬”,平时以画画和写作为生,并长期从事扶助他人的社会工作。

  2000年,庞志成计划写一本有关西部儿童的书。当年底,经朋友介绍,他来到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采风。2002年12月,庞再次来到该校体验生活,并充当义工,给孩子们做饭,陪孩子们游戏,教孩子们英语、音乐和画画。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和15个来自四川甘孜州石渠县的藏族孤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15个孩子从他的采访调查对象,慢慢变成了他的亲人。

  2003年8月,他和一个朋友跟随这15个孤儿来到了石渠县,走进了他们的家。他们艰难的生存状况令他深受震撼。20天的实地调查,让他和朋友下了决心:要对这15个孩子负责到底,直到他们能独立生活,并在石渠县建一个民办孤儿院。

  此后的一年多里,庞志成多次往返石渠和香港之间,先后筹集了20万港币捐款。如今,孤儿院已经在石渠县落成。

  由于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只能教授小学文化,今年3月,庞志成将13个孩子全部接回了石渠,送进了石渠中学继续读书。学校减免了所有学费,庞志成用募集来的捐款,支付孩子们每个月的生活费。

  石渠中学的寒假时间很长,有整整3个月。庞志成早早就在替孩子们打算了:要让孩子们利用这3个月时间,学会一项专业技能,提高他们未来的生存能力。言传身教爱心在孩子们中传递

  在成都一家慈善机构的帮助下,庞志成联系上了卞氏菜根香烹饪学校,让孩子们到该校学习烹饪。学校减免了大部分学费,只收取了3个月的生活住宿费,还为孩子们提供实习场地。从12月13日起,孩子们分批来到了成都。到前天晚上,已有11个孩子来到成都住进了学校宿舍。

  昨天下午,庞志成也飞抵成都,准备陪孩子们一同生活3个月,好利用空闲时间继续为孩子们教授各种文化、艺术知识。知道四川的冬天很冷,出发前,他还特地为孩子们募捐了一批防寒衣物。

  昨晚6时过,记者在学校宿舍里见到了庞志成。乍一看,怎么也难以相信,他居然已过不惑之年。他看上去非常年轻,比他的实际年龄至少年轻十岁。这可能与他总是和孩子们相处,心态平和有关。由于总是长年在外奔波,他一直没有成家,也没有谈恋爱。他笑着说,一切要靠缘分,因为他从事的职业非常特殊,不知道有没有姑娘能够理解和接受。而他,不想有任何牵绊来影响他的事业:“我的事业就是让更多的人得到关怀,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世界充满情和爱。虽然会很辛苦,也会有很多牺牲,可是很有意义,我很满足。”

  在采访期间,孩子们围坐在他身旁,话语不多,不时露出灿烂的笑容,那种亲密无间的气氛格外温馨。16岁的才让达吉说,他将来要写一本书,记录下他和他周围人的生活,并像叔叔一样,尽力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很显然,庞志成的言行和生活方式,已经给孩子们纯洁的心灵带来了重大影响。寻找爱心召集爱心志愿者

  待孩子们3个月的烹饪学习期结束后,庞志成还将随孩子们一同前往石渠,在新落成的孤儿院工作半年。孤儿院预计可以收养50个孩子,而每个孩子一年大约需要2800元费用。经过努力,庞志成已在香港一对一地落实了30多名捐助者,但还差10多个。庞志成说,他会尽力而为,同时,希望成都的爱心人士也能加入进来,为藏区的孩子们伸出关爱之手。

  现在,他最希望的是能在成都召集到部分爱心志愿者,为这11个孩子提供更多的帮助,缩小他们和现代生活的认知差距,并能不定期到孤儿院做义工。今日起,本报将开通“爱心志愿者”热线86613333-1,接受报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