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特大系列盗车案追赃 警方破盗面临三个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23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2月28日讯(记者陈成智特约记者黄培岳)本报关于海口特大系列盗车案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怎样尽快追回其余被盗车辆,也是丢车车主较为关心的问题。然而记者今天从海口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警方破案正面临经费不足等三大困扰。

  困扰一:追回一车要花一万五

  据海口警方介绍,此次破案,破得“非常辛苦”,有时为了追一辆赃车,专案刑警要跑几个省份,查证数百人,最少的花费得数千元,最多的花费得几万元,平均下来,追回一辆车得花1.5万元。办案民警为了节省差旅费,在省外追踪住的是小旅馆,吃的是快餐,有不少刑警回到海口时口袋里只剩下几元钱。警方透露,为了侦办此案,他们已耗费100多万元,办案单位刑侦支队经费捉襟见肘,已基本无经费再继续追缴赃车。

  困扰二:有人明知赃物还敢买

  据警方介绍,此次盗车案中的赃车,绝大多数都是流向省外。警方仅在深圳一地就追回小轿车28辆!有人明知赃车还敢改敢买,这令警方非常困惑。

  警方透露,不少赃车都经过“整容”被穿上了“合法”外衣。事主在当地买的都是手续齐全的二手车,一听是被盗车,说什么也不信。有的汽车修理厂只要有钱赚,明知车子来路不正,也敢帮他们更改汽车发动机号码。

  这起特大盗窃机动车大案中,购买赃车的人不少是个体户、职工和社会无业人员等。当办案民警追缴赃车时,个别买了赃车的还狡辩:“车是我花钱买的,又不是我偷来的,凭什么要没收?”

  据了解,车辆没有在正常交易场所内交易、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号码涂改、证件伪造的,购车价格在5000元以上,就已构成购买赃物罪。

  困扰三:车主防范意识淡薄

  警方透露,这伙偷盗分子手段极高,一般的偷车贼是用车钥匙,或是采用撬、砸等手段破坏车上的机关或线路将车偷走,而这个团伙则采用了解码器等高科技手段,仅用几分钟就可以偷走一辆车。应对这样的罪犯,不加紧防范绝对不行。

  可实际上,人们防范意识的淡薄令警方颇为无奈。据了解,丢车的一些停车场和小区原先对车辆的进出未采取发证、登记,凭卡取车制度,致使犯罪分子可以轻易得手。盗车团伙很多目标是随意停放或没有防范措施的车辆。多数情况下,车主连最起码的报警器都没有安装。比如在万绿园周边,一些车主贪便宜、图方便不到停车场停车,而是停在路边,今年这个地区已发生多起犯罪分子砸开车窗玻璃,偷走车上提包、物品的案件。

  此外,警方还提醒一些车主,等候红灯时要特别注意关闭车窗锁好车门,尤其是单独开车的女司机更应提防。今年海口已发生数起等红灯遭抢案件。

  作者:陈成智 黄培岳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