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趟列车因大雪晚点 2万旅客滞留广州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25 中国广播网
15趟列车因大雪晚点2万旅客滞留广州站(组图)
看着火车站贴出来的列车晚点通知,这名旅客一脸无奈。

15趟列车因大雪晚点2万旅客滞留广州站(组图)
因多列始发列车晚点,火车站广场上挤满了滞留候车的旅客。

15趟列车因大雪晚点2万旅客滞留广州站(组图)
昨天的广州站人潮涌涌,情景犹如春运提前。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昨日,因为受到湖南省及以北地区的大雪影响,南下广州的40多趟列车全部晚点,因晚点列车还担负北上运输任务,导致北上的15趟广州站始发列车严重晚点,近两万旅客滞留广州站,整个火车站广场就像提前进入了春运一样拥挤。至下午4点,多趟晚点列车才开始逐渐恢复行驶。火车站为此开了7个退票窗口,接受了2500多张退票。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站党委办主任朱海斌介绍,受大雪影响导致这么多列车晚点是1998年以来第二次,也是今年以来广州火车站退票最多、误点最严重的一次。

  现场目击 万余旅客滞留火车站广场

  昨天下午,一女旅客致电本报,声称现有大批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广场,据称昨天没有一列往北方的列车从站台开出,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记者接到报料后,迅速赶往广州火车站广场外,远远地可以看到黑压压的人群聚集在车站进站口及东售票厅一带的路面,足有过万旅客。在火车站进站口外所挂的大屏幕上,左边是滚动播出通知,其内容是:“各位旅客,由于受大雪影响,造成列车运行大晚点,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希望各位旅客理解和支持,请耐心等待通知时间。”右边的屏幕则滚动播出准时开出列车的车次、时间及到达地。

  记者随后记下不能准时到达的列车车次,分别是N750(衡阳)、K356(重庆)、2174(南昌)、2508(信阳)、K210(宁波)、T256(郑州)、K192(成都)。推迟出发的列车次数有10多趟。

  因受天气比较冷,昨天广州站等车的上万名旅客中不少人为避寒,都是挤在一起取暖,眼睛则不停地盯着车站屏幕希望自己所乘的列车能马上剪票进站,有的旅客则不停地跺脚,十分焦急。

  记者随后来到了广州站一楼候车厅,大厅内已是人满为患。右边的军人候车室堵塞得走不了路,大厅里挤满了或坐或站的候车人群。而在一楼西边的候车厅内,本应是关闭着的通往地铁的通道也被打开,里面坐满了人。

  在通往2楼候车厅的楼梯通道上,也是坐满了等车的男女旅客。一名本在昨天下午乘坐T90(广州开往石家庄)次列车的乘客焦急地告诉记者,听通知是不能在下午5时左右正点开出,十分地焦急。而在2楼的各个候车厅内,全部爆满。

  原因调查 北方大雪导致列车难行走

  广州站党委办公室主任朱海斌告诉记者,造成此次列车晚点的原因,主要是受湖南及以北省份下大雪的影响,此次受大雪影响导致大量旅客滞留的情况是1998年以来的第二次,也是今年退票最多、晚点最严重的一次。

  据广州站有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昨天,因受大雪影响不能正点开出的北上(到达韶关坪石北以北地区)列车有30列,其中行程2000公里的列车有15列,按每列客车1200人算起,昨天,大约有近2万旅客滞留广州站。

  另据其介绍,受大雪影响列车晚点的情况是从昨天上午8时开始,因为上午南下进站的列车,在进行检查维修以后,下午还要担负北上载客行驶的重任,南下列车晚点是造成北上南下列车不能正点开出的直接原因。而广州站负责人介绍,列车行驶数千公里到站后必须要按国家规定进行检查。

  应急措施

  安置旅客开专门退票窗

  据朱海斌介绍,昨天上午,广铁集团领导得知大雪影响旅客不能正点登车一事后,迅速召开有关部门会议,广州站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安置和安抚好滞留的旅客。据悉,广州站各科室办公人员及客运组的包括休息的所有员工全部被召回投入到这一工作中。

  据介绍,广州站一楼候车厅的西售厅有通往地铁的通道,自建成后一直未开通被封闭。昨天,为安置滞留旅客,广州站打开西售票厅通地铁站的通道,让晚上候车的旅客入内避寒,以免在广场室外挨冻。另外,车站候车室内的贵宾休息室、快餐厅、食堂全也部开放给滞留旅客休息。车站外的大屏幕滚动播出因受大雪影响的通知和准时和不能准时时开出列车的时间及不能正点到达列车的次数。

  昨天在广州站的东售票厅、问询处、检票口、行李托运点等处,记者看到全部都贴上因受大雪影响造成列车晚点的通知,检票口外的客运人员用广播不断地安抚外面的旅客,并提醒旅客手中的票不要让别人看,以防被换票。与此同时,火车站票务中心也及时开设了7个专门的退票窗口。据工作人员统计,截至下午6点总共接受了2500多张退票。

  铁路警方启动紧急预案

  为应对因大雪影响而造成的大批旅客滞留问题,昨天傍晚,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广州火车东站派出所均启动非正常客流应急方案,共增加数十名警力加大防范力度,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不管什么事都先停一停,回到加班的岗位上!”昨天下午,记者刚踏进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办公室时就听到该所毛天俊教导员对着电话说。从昨天下午开始,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根据上级单位的指示,即时启动非正常客流应急方案。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每天夜里都会有30位民警上班,但昨天晚上,将会再增加20多位民警加班,以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新增加的20多位民警已于昨天傍晚5时30分左右全部回到指定的岗位值勤。毛天俊教导员还说,这种情况下,主要是防止旅客互相挤伤事故的发生,以及防抢防盗等。而广州火车东站派出所则安排所有警力全部备班,同时还安排十几名警力到车站各个点上值勤防范。

  昨天在火车站广场外,记者看到除有多辆广铁公安的执勤警车停放在滞留旅客的广场中间外,属于越秀公安分局管辖区域的广场中也有许多警察在滞留旅客中或走动巡逻或站立执勤,以保证旅客的安全和维护秩序。来源:信息时报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