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家屯篇 激活南部副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21 沈阳晚报

  [点评]

  2004年苏家屯区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和增幅,都创造了历史新高。其中,GDP的增幅列沈阳市各郊区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列第一位,增幅列第三位;利用外资总额和增幅均列第一位;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列第二位。多项主要指标位次前移,说明苏家屯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区间,驶
入了快车道。苏家屯区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地方,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希望更大。

  ———苏家屯区代区长杨洪峰

  A

  记忆2004

  苏家屯区是沈阳市九个市辖区之一,位于浑河南岸,距市中心15公里,总面积762平方公里,人口43万,是国务院批准的沈阳市南部副城,是沈阳这座区域性中心城市连接辽宁中部城市群的一个战略门户,也是沈阳开放的前沿。

  2004年的一年中,苏家屯区工业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商贸服务业日益繁荣,外经贸工作取得新成果。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使主要经济指标和增幅创历史新高。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66.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3.6亿元,分别增长7.6%、23.6%和16.9%;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增长124.6%;财政收入3.10亿元,增长30.1%;实际利用外资8130万美元,增长2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1.2亿元,增长17%;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710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16元,分别增长10%。

  B

  展望2005

  2005年苏家屯区还将有哪些重大的发展和美丽的蓝图规划?就此,去年12月21日记者采访了苏家屯区代区长杨洪峰。

  杨洪峰代区长介绍,2005年将是“十五”计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加快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一年,此外沈阳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工业年”,提出了以促进工业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使全市工业经济总量实现重大突破的战略决策,这将为苏家屯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所以苏家屯区将以发展为主题,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根本目的,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促进农业产业化,为苏家屯区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大事预览]

  发展五大产业集群

  围绕提升工业经济总量,培育发展模具、灯具、电力电器、钢管、建材产业集群等“五大产业集群”。模具产业集群以雪松经济开发区为载体,规划占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重点对韩国、日本及南方地区招商;灯具产业集群近期利用现有闲置厂房组织生产,远期向雪松经济开发区集中,规划占地20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电力电器产业集群,地址在雪松开发区和林盛镇、八一镇,规划占地20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重点对韩国、日本及南方地区招商;钢管产业集群地址在沙河镇,规划占地18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材产业集群地址设在姚千镇,规划占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重点对东北、华北及南方地区招商。

  推进65个重点项目

  确定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65项,计划总投资232.4亿元,力争当年新开工15项,竣工20项。其中,将重点推进妙味食品泡菜加工、科锐特砂轮生产、大合五金建材、雪松轻工产业园等一批项目,使这些项目在年内竣工投产;加快亚洲红酒厂建设和酿酒葡萄生产基地的规划和开发;推进30万吨H型钢生产项目和400万吨工源水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全力协助永乐煤田及坑口电厂、金山电厂扩建等项目办理项目建设的前期手续,为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开展大规模市政建设

  预计投入资金8990万,完成66万平方米绿化任务,重点实施沈苏快速路两侧绿化及雪松公铁立交桥立体绿化建设;扩容、改造迎春湖水系,向南延伸至南砂柳路,按不同的园林风格,塑造14处环湖景点,打造城区生态绿化景观带。

  加快城乡旧区改造

  城区平棚区改造2000户,乡镇旧区改造800户。新建23个社区文化广场

  今年苏家屯区将投资100万,在已有文化广场的基础上,新建社区文化广场23个,实现所有街道、社区都有文化广场。

  开展医疗扶贫行动

  为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红十字会继续对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实行免费手术,在区内各医院实行特困户医疗费用减免政策。

  安置就业5500人

  做好失业职工、失地农民劳动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工作,全年培训失业职工1000人,失地农民200人,开发就业岗位5000个,安置就业5500人,其中开发公益性岗位600个,安置大龄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本报记者吴妍焱摄影孙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