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东篇 驰翔汽车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21 沈阳晚报

  [点评]

  2004年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开局年,也是大东区提出“四区”目标的开局年。在“志存高远、澎湃驰翔”的大东精神激励下,通过一年的工作,实现了好的开局。

  主要表现在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三产发展开始提速;城市建设规模空前;社会环境日
趋安定;各项事业亮点迭出。综合治理成为全省的先进;学习武汉百步亭经验,并在全市率先建立新的社区管理模式;争创全国社区卫生示范区,投巨资修复历史遗存建筑;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得到提高。

  ———大东区区委书记季建中

  A

  记忆2004

  大东区抢抓战略机遇,以推进“四区”建设、担当振兴重任为己任,老工业城区振兴之年实现良好开局。其中被誉为“工业脊梁”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86.1亿元,同比增长17%,居市内五区之首;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95亿元,同比增长41%;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5亿美元。与此同时,三产发展开始提速,增幅达50%;城市建设规模空前,城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大东区打造的“工业规模最大区、汽车产业最强区、三产发展最快区、人居环境最佳区”即“四区”发展目标已取得了丰硕成果。

  通用 GL8悄然下线汽车产业进一步走强

  2004年10月,号称“陆上公务舱”的通用公司拳头产品GL8,在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生产厂悄然下线。与此同时,宝马公司也对外宣布,宝马5系列轿车生产突破一万辆大关。在此期间,德国线束、三电空调、新光华翔发动机等汽车配套企业也相继建成投产。这一切标志着大东区依托区域产

  业优势,特别是抓住德国宝马公司和上海通用公司入驻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汽车产业核心区建设,努力打造汽车产业最强区的宏伟目标正在顺利实现。

  沈阳宝钢二期工程启动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

  2004年,大东区工业经济支撑稳固,优势逐步显现。上海通用重组金杯通用后,别克GL8商务车下线、华晨金杯新中华、阁瑞斯的推出,德克斯米尔线束一期投产和二期的开工,三电汽车空调、新光华翔汽车发动机项目的成功引进,东陵西路品牌汽车一条街的接续建设,三洋重工电梯、北恒铜业高速铁路承力索等项目的竣工,进一步壮大了区域以汽车产业为支柱的工业规模。特别是2004年10月15日,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的沈阳宝钢二期建设工程又落户大东,这是大东区继成功引进宝钢一期、三洋重工、德国线束等重点项目后的又一个续建大项目。

  大东方商业物流园奠基第三产业步入快车道

  2004年年初,伴随着大东方商业物流园的奠基,大东区的三产开发建设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以物流大区建设为突破口,建设全东北最大的物流园,是大东区做大三产规模的又一重大举措。据悉该物流园的面积为16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是目前全市乃至东北最大的物流园。继成功引进沃尔玛以后,大商集团、苏宁电器进驻小东商业圈后,小东商贸区正在成为沈阳东部颇具规模、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商业板块。五星级的黎明酒店的投入使用,新兴三产项目都市绿洲、欧亚商务酒店、金香山大厦、福记台北A+A酒店和辉庭等餐饮行业的开张营业,填补了沈城东部没有高档商务酒店和特色餐饮业的空白。百万平方米城建项目竣工

  城区面貌明显改观

  2004年,大东区启动了总计超百万平方米的八王寺、老瓜堡等地区棚户区拆迁改造。实施了建筑规模近130万平方米的城市住宅建设项目,城市建设规模空前,相继开发建设了天龙家园、莱茵河畔、城建东逸等一批高档房地产项目。与此同时,完成了东北大马路、东陵西路、联合路三条高标准、景观化道路建设及55条35万平方米小巷工程改造。继黎明、鹏利文化广场落成后,东北地区最大的文化广场———大东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环保模范城区的创建,城区环境的整体美化、绿化和亮化,进一步优化了区域环境。2004年,大东区还创建了城建东逸花园和莱茵河畔两个沈阳市具有先导性、示范性的武汉“百步亭”式的新型社区,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为全区的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的环境。

  B

  展望2005

  2005年,大东区将在完善土地保证、组织保证、机制保证和人才保证的前提下,全力做好“工业航母培育、汽车产业做大、工业结构调整”这三篇文章;要以物流大区建设、东北大马路ACBD建设、小东路商业中心的拓展及特色街路建设、大型超市等伴随大开发及大建设共生的三产项目为突破口,实现三产发展的新跨越;要抓住“世园会”筹备以及沈阳北边大开发等有利契机,加强城区的基础性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大事预览]

  (一)做好工业航母,实现2005年华晨金杯、华晨宝马、上通北盛3个百亿企业的目标。

  (二)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建设以东北大马路为中轴线的汽车中央商务区。

  (三)重点建设一系列重大商业项目,打造以东中街为中心的中央商贸区。

  (四)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完成南北运河大东段的整体改造以及美化、绿化、亮化。

  (五)继续挖掘历史文化,推动全区的大文化建设,努力创建全国先进文化城区。

  (六)继续实施再就业工程,为有就业能力并有就业要求的“4050“人员和低收入家庭人员全部提供公益岗位。

  (七)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以八王寺、老瓜堡等旧区整体改造为契机努力打造商住精品项目。

  (八)在强力推进大东方商业物流园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努力打造十分钟商业服务圈。

  (九)通过开展卓有成效的招商引资活动,不断加强工业和科技园区建设。

  (十)在完善观泉苑政府补贴房配套的基础上,再建一处政府补贴房,以此改善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

  本报记者贾芳芳通讯员李钦摄影王晓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