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车险赔掉5个亿 一些产险公司急得把部分赔款挪至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4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实习生陈颖梓报道 一名车险保户不久前去一家产险公司办理车险赔款,但迟迟未结案,后来听说要等到明年赔了。近来,记者听到多名保户反映此类问题。昨日通过采访获知,产险公司的机动车辆保险赔付接近年终轧账,由于赔付率高得惊人,产险公司急“搔头皮”,想尽办法控制赔付率,把部分车险赔款挪到明年去赔,不少车险赔案暂时“搁浅”。

  车险赔付居高不下,一直是产险公司的心病,不少保险公司今年采取种种措施,控制赔付率过高。如人保采取500元绝对免赔额,太保、平安提高投保“门槛”等。市保险行业协会一组数据显示:1~11月,10家产险公司赔付率高低不一,高者接近80%,低则百分之十几,平均为57.09%。赔付金额为4.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到年底赔款肯定超过5亿。据介绍,今年看似赔付率比去年有所降低,其实不然,因为今年新开好几家产险公司,承保车险业务量也不少,而保险责任期刚开始,赔付还远远未体现出来。如中华联合赔付率仅17.26%,大地产险6.4%,永安更低,为5.63%。其二,车险大多数公司是两年一保,因而保费的分母加大了,相对赔付的分子小了。

  据太保产险公司理赔人员介绍,太保今年进行了险种结构调整,对车险实行控制,挑选优质客户,淘汰了一批劣质客户,车险承保率同比下降20%。由于汽车数量快速“膨胀”,整个车险市场承保量上升50%,这一升一降,太保车险承保量下降的幅度不言而喻,保费的分母显得小了,因而赔付率高达77%。太保去年还提一部分准备金用于今年的车险赔付,车险不但不亏反而小有赢利,他们不存在把车险赔付挪到明年去的问题。

  至少有三四家产险公司把车险赔款挪到明年结算,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说。目前各产险公司要考核赔付率,只能把赔案压一压,作为未结赔案挪到明年去。业内人士私下说,尽管赔款不能及时拿到手,对保户来说是不公平的,但保险公司也是无奈出此下策。随着“新交法”的深入人心和考驾照增加了难度,以及保险公司调整费率,出不出险费率拉开差距,出险的车辆会不断减少,车险赔付率迟早会降下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