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亚努科维奇上诉乌运输部长横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46 华商晨报
亚努科维奇上诉乌运输部长横死(组图)
尤先科的支持者

亚努科维奇上诉乌运输部长横死(组图)
基尔帕(右)与总理亚努科维奇交谈

亚努科维奇上诉乌运输部长横死(组图)
亚努科维奇拒绝承认选举失败

  新闻提示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7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表明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获胜后,现任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拒绝承认,并且宣布准备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推翻选举结果。

  与此同时,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乌运输部长格里戈里·基尔帕27日在家中神秘死亡。

  乌克兰总统选举引发的危机还远未结束。

  总统心腹家中饮弹身亡

  就在亚努科维奇对选举公正性提出质疑时,乌运输部长基尔帕27日被人发现在家中饮弹身亡。反对派曾经指责基尔帕利用职权,安排火车运送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前往多个投票站投票。

  乌克兰国家铁路部门发言人爱德华·赞尤克说,基尔帕的尸体在他位于基辅市郊的乡间别墅被人发现。“他已经去世。调查将揭开谜底。”乌克兰当地媒体报道说,基尔帕死于自杀,但没有得到乌克兰政府的证实。乌克兰通讯社报道说,人们在基尔帕的尸体旁发现了一把手枪。

  路透社报道说,现年58岁的基尔帕与现任总统库奇马交往甚密,而且曾经一度可能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今年7月,他被库奇马任命为运输部长。

  上诉高院翻盘最后一搏

  根据乌克兰选举法规定,一旦选举委员会公布最终计票结果,两名候选人均有7天时间提出诉讼。这让已被逼上绝路的亚努科维奇看到了翻盘的一线希望。

  亚努科维奇27日在首都基辅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我永远不会承认这种落败,因为宪法和人权在乌克兰遭到了践踏。”亚努科维奇说,在最高法院做出今年11月21日第2轮投票结果无效的裁决后,他就不再相信最高法院民事庭。“我已不相信民事庭,并且要求所有法官审查我的诉讼,公开处理,像第一次那样。我们将依照乌克兰法律行动。我们将走上法律的道路。”

  当被媒体记者问及是否打算号召支持者举行街头抗议活动时,亚努科维奇说,“我没有让任何人做任何事。”不过他补充说,“但我无法排除人们自发走上基辅街头的可能性。”

  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负责人弗拉迪斯拉夫·卢基扬诺夫说:“我们将成为政府强硬的反对派。”但是,经过6个月激烈的选战,卢基扬诺夫似乎感到了疲惫。

  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女发言人斯特罗伊说:“我们厌倦了选举,我们需要休息。”

  怀疑舞弊500万人未投票?

  与竞争对手尤先科一样,亚努科维奇要求最高法院宣布选举结果无效的理由也是选举存在舞弊行为。

  亚努科维奇说,由于对选举法修正案感到困惑,480万乌克兰公民没有参加投票,其中主要是残疾人和老人。他还暗示,尤先科竞选阵营应对8名老年选民的死负责。“没有胜利可以换来8个人的生命。我希望知道,谁要对这些人的死负责。”

  根据乌议会本月8日通过的选举法修正案,只有一级残疾选民才能享受在家投票的待遇。因此,这8名不符合条件的选民被剥夺了投票权。本月25日,乌克兰宪法法院废除了这项规定。不过,8名年老体衰的选民在投票过程中不幸去世。据新华社

  悬疑

  饮弹身亡因钱?因权?

  分析人士认为,且不论基尔帕之死纯系自杀抑或谋杀,其死因最有可能与下列两大因素相关:

  其一,“经济问题”。据乌克兰反对派主导的电视网报道,该国交通部副部长伊万·沙利猜测认为,基尔帕之死很可能与乌克兰交通部目前面临的财政困境有关。

  据沙利介绍,为了在基辅市内修建一座铁路、公路两用大桥,乌交通部专门为此拨款13500亿格里弗纳(乌克兰货币单位)的巨额资金。

  如今,眼瞅着这笔巨款几乎已被消耗殆尽,可是这项规模浩大的工程竟然至今尚未开土动工。显然,身为运输部长的基尔帕难咎其责。

  其二,“大选舞弊”。一些尤先科的支持者以及驻乌克兰的外国外交官们认为,基尔帕可能是被人暗杀的。

  至于暗杀的动机,则可能是担心随着此前总统选举计票舞弊案调查的进一步深入,基尔帕将他于今年11月参与“黑箱操作”的内幕悉数抖落出来。而一旦“拔出萝卜带出泥”,显然会将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逼入绝境”。袁海

  分析

  拒不认输难掀波澜

  虽然作为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对大选提出了异议,并拒绝承认结果,导致乌克兰再一次因为大选而出现了政治纷争。但这一次的背景则完全不同。

  首先,包括欧盟以及世界许多国际组织在内的选举观察员以及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都声称本次选举是公平自由的,没有发现任何严重的问题;其次,国际社会开始陆续承认乌克兰这次选举的结果,其中包括美国和欧盟,而这与上一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上次亚努科维奇当选之后,国际社会纷纷质疑,并强烈要求重选;再者,这是在尤先科所谓中毒事件之后的大选,不管所谓投毒的传闻是真是假,乌克兰人已经倾向于尤先科了;最后,总统库奇马的态度也已经今非昔比。为了今后免于新政府对他可能展开的调查,他可能会迅速承认尤先科的当选。此前他已经暗示了他的这一立场。

  现在,在新选举中落败的亚努科维奇暗示说,不排除将其支持者从其家乡调来基辅,可能会在一定时期造成一定的混乱,当然这还要看届时会有多少支持者甘愿冒着严寒来为他助威。不要忘了,在独立广场声援尤先科的支持者是有报酬的,而这些报酬据称是美国和欧洲国家出资的。而现在谁愿意为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支付报酬呢?俄罗斯?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更何况,一旦新政府得以成立,并迅速得到承认,它极可能颁布新法,以暴乱的罪名来镇压前来示威的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汉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