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和星爷一起嚼嚼棒棒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8:04 法制早报

  《功夫》影片的尾声,阿星开了一间糖果店,甜蜜环绕,这是2004年中国电影尾巴上最温馨、最浪漫的一枚棒棒 糖

  □邓海建

  张小娴写他弟弟小时候去看中医,每次看完病,一位慈祥、脸上永远挂着笑容的中医
师会拉开他办公桌的第一个抽屉 ,里面放满玩具,每个小孩子可以任意在里面挑一件玩具带走。所以,他的医务所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欢乐的,因为他们知道 如果乖乖听话,可以得到一件玩具。读完我就想:哪怕是家长买一件玩具放在医生的抽屉里,该有多美妙啊。医院也就和圣诞 老人一样温情盎然了。

  生活里的奖赏,纵使是糖果一片,也使人神往。

  我就遭遇过上课吃糖果的男生。一个内向忧郁的孩子,就是最近突然喜欢上课明目张胆地吃棒棒糖了,有时候还换品 种吃,夹杂在书本后面,有滋有味地睁着眼睛望着你,你不理他,之后他主动来说明:只有这样才会引起老师注意啊。而且, 他还传授“棒棒糖”秘诀:当你喝低卡可乐配棒棒糖,那么棒棒糖的卡路里就会被低卡可乐给抵掉。末了,他说,你可以告诉 你的女朋友。我为他的好心奖励了他一本《梦想去旅行》,于是课堂上消失了的棒棒糖转移到我的办公桌抽屉里。

  这个方法颇有眼球效应且童趣盎然,只是有年龄限制,你总不可能因着领导的忽视与冷落而含着棒棒糖引起他的注意 ,那就有智商危机了。

  我记得朋友曾说起四川乐山好像出现过“拉登棒棒糖”,这些糖果赫然印有“拉登棒棒糖”字样,绿白相间,糖纸黑 白分明。剥开印有拉登包着白头巾的头像的糖纸,拉丹的头像竟凹凸分明地印在糖上!厂家称“9·11”后,他们推出了这 批棒棒糖,其含义就是“吃掉拉登”。后来停了产,这样的怪诞出现在孩子口里、手中,显然不是反恐教育,也缺乏食用的美 感。只是,倘若“拉登棒棒糖”出口到美国,可能会很应景。

  情人节的时候,DIY棒棒糖颇为流行,小女子纤纤玉手历经繁复程序拨弄出一颗巧克力棒棒糖来,未进口怕是心已 醉了。

  《功夫》首映的一款海报上,星爷右手执利斧,左手里是一根特大号棒棒糖。我想,利斧象征俗世求生的手段,棒棒 糖就隐喻着成年之路上日渐消退的纯真与美好吧。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斧头还是棒棒糖,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 题。影片的尾声,阿星开了一间糖果店,甜蜜环绕,姻缘际会,这是2004年中国电影尾巴上最温馨、最浪漫的一枚。

  一根棒棒糖,那小小的白棍棍斜斜地从嘴角的左边上跳下翘的滑到嘴角的右边,然后再转回来,喉咙收缩,咽下带着 果香的清甜,快乐就是这么的简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