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前干预 学生自杀(2004-12-31 5:45:0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5:45 重庆晚报

  即日起征集学生自杀案例,倾诉拨8901269666761338

  本报讯昨日上午,“重庆大中学生自杀未遂研究”项目在我市启动,即日起开始征集学生自杀案例。这是全国首个对大中学生自杀现状进行研究的项目。它是我市继生命救助热线、青少年危机干预热线之后的第三条生命救助大网。

  昨日,重庆大部分高校派出专人,前往重医附一院听取了首场讲座。负责实施这一项目的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教授况利介绍,成年人的思维和想法与处于青春期的大中学生有差异,了解那些有过自杀经历的学生自杀的诱因、自杀前的想法和表现、自杀的方式及时间地点等,可以让心理专家进一步了解青年学生的自杀行为。同时,学校、家庭也可以据此提前发现孩子自杀的征兆,防止悲剧发生。

  此次启动的“大中学生自杀未遂的研究”课题得到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关注。市教育部门要求各校将学生中发生的自杀案例及时通报负责项目研究的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以便及时对自杀未遂者及情绪受自杀事件影响的群体启动危机干预。同时,该中心为那些有过自杀既往史、遭受重大挫折、有严重抑郁情绪的学生开通了一条免费倾诉渠道,电话89012696、66761338。

  (记者 路易 实习生 李峤)新闻背景

  心理疾患导致自杀

  前不久,国家教委的一项抽样调查表明,我国大学生心理疾患率高达30%。此外,那些休学、退学的学生中,超过一半以上是因为心理问题引起。青少年上网成瘾、暴力犯罪、酒精药品滥用等问题已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这些心理问题不仅严重影响学生学业,也是导致青少年自杀的主要原因。

  我市每年都会出现数例学生自杀事件,心理专家在咨询中发现,近年来,有自杀倾向的大中学生数量有上升趋势,一些小学生甚至也出现自杀念头。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