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增强危机管理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8:4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赵达军

  应对复杂局面、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和危机,是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重要体现。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既带有经济全球化考验的一般性特征,又具有经济社会改革与转型的特殊性。只有经受住各种危机和风险的考验,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因此,领导干部要努力增强危机管理能力。

  科学预测,未雨绸缪。凡危机都带有一定的突发性、危险性,往往出乎人们的意料,同时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高明的领导者并不满足于危机来临时充当“救火队长”,而是努力探求危机发生、发展、管理的内在规律,努力将危机消除在萌芽状态,或者在危机突发时从容应对,尽量减少危机造成的损失。许多正反两方面的实践证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学预测、未雨绸缪才是应对危机的治本之策。提高科学预测的能力与水平,要树立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思而有备,有备无患”,自觉强化日常工作的“问题管理”,以不断消除危机根源,降低危机发生概率。要掌握准确、全面、及时的信息,根据有用信息见微知著,洞察事物发展趋势,掌握危机管理主动权。要虚心纳谏,善于吸取专家和群众的正确意见。要制定预案或危机管理计划,预案的制定要遵循完备性、针对性、明确性、应变性等原则。

  临危不乱,冷静决策。古代军事家孙子说过:“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一旦危机发生,领导者就要沉着冷静决策,果断而恰当地处置。在危机处理过程中,领导者要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环节。第一,启动相应预案,统一指挥调度。预案的实施要坚持适时适度、统一指挥、整合力量的原则。因为多头指挥、分工不明、责任不清是危机管理之大忌。第二,有效隔离危机,防止危机蔓延。在预案紧急启动的同时,应启动“防火墙”机制,使危机管理机构和相关人员在第一时间进入状态,以利于控制事态发展;同时,根据事态发展和具体分工,决定主要领导人介入程度。第三,关注公众焦点,贯彻人本理念。无论是应对公共危机还是处理企业危机,都应以公众关注的焦点作为思考和处理危机问题的优先秩序,贯彻好以人为本的理念。第四,善于借助媒体力量搞好危机沟通,以保持对信息沟通的主动权。要由专门的部门与媒介进行沟通,建立友好关系,对外统一口径,由高层领导或指定的新闻发言人对外发言;对媒体记者和公众坦诚相待,增强公信力。

  精心善后,化“危”为“机”。美国学者奥古斯丁认为:每一次危机既包含导致失败的根源,又孕育着成功的种子。发现、培育,以便收获这个潜在的成功机会,这是危机管理的精髓。许多实践告诉我们,危机往往与机遇相伴随。因此,危机处理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而必须一方面精心做好善后工作,恢复企业或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防止危机反弹;另一方面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制度,调整政策,推动变革,改进工作。同时,要重视做好心理干预工作,舒缓社会情绪。(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