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品卫生最受关心 收入状况跌出前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彭德倩)日前披露的《〈上海市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03年—2005年中期自评估·静安区居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食品安全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生活习惯和体育锻炼,成为本市中心城区居民心目中对自身健康影响最大的五个因素,而收入状况排名第六。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完善社会保障机制、进一步绿化环境,是老百姓最希望政府做的三件健康实事。

  调查显示,89.9%的市民认为,个人是改善自我健康状况的第一责任者,卫生保健机构和社区分列第二、第三位。在被问及对自身健康影响最大的因素时,老中青三个年龄段虽都把食品安全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生活习惯和体育锻炼排进了前五名,顺序却各有先后。食品安全卫生在各个年龄段的排名中均居首位。39岁以下的被调查者心中的健康砝码分别为:食品安全卫生、体育锻炼、社会治安、生活习惯和社会保障。在40—59岁的中年组里,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生活习惯、体育锻炼(收入因素与之并列)位列二至五名。相较中年人,60岁及以上年龄组,把社会治安和社会保障互换位置,收入因素则跌出前五。

  对市民最希望政府做的健康实事的调查发现,高达37%的被调查者希望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和监督,让人民放心、安全地吃上好食品,并对不法厂商处以重罚,处理政府失职官员。希望政府完善养老、就医等社会保障机制、照顾低收入人群、保障农民的占16.3%;希望进一步绿化环境、增加绿地并派专人管理的占14.1%。不同年龄、性别,需求各异。39岁以下的青年人较为看重社会保障、环境绿化、食品安全卫生管理以及健康知识的普及。40—59岁年龄组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希望政府向低收入或无劳保者提供免费或部分免费健康体检。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关心食品卫生管理和环境绿化情况之外,把降低医药费及子女教育费用摆到了重要位置。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健康城市活动的知晓率接近100%,近六成人非常了解。73.7%的市民认为建设健康城市是所有市民的责任,92%的被调查者参加过建设健康社区的有关活动,有96%的市民愿意积极参与创建健康城市的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