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农垦养老金出现政策“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龄长的不如工龄短的,职务高的不如职务低的———记者在海南农垦发现,养老金出现了“怪胎”。

  海南农垦和岭农场原作业区党总支书记胡为金(正科级干部),1959年2月参加工作,2002年12月退休,工龄43年,月养老金278.3元;同场工人张杰珍,1969年5月参加工作,1989年1月退休,工龄20年,月养老金328.9元。

  抱伦农场工人侯丽青和张莲芳,同样是1970年8月参加工作,原工种和基本工资相同,其中侯丽青1999年4月退休,月养老金331.1元;张莲芳2001年2月退休,月养老金265.5元。

  类似的例子,在海南垦区农业企业已不是个别现象,在一些非农企业也同样存在。

  据海南省农垦总局社会保障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海南农垦2001年至2003年退休人员共17593人,平均月养老金251元。相关数据表明,2001年至2003年退休人员月养老金多数在200元至250元之间,与垦区其他时段退休人员相比,月养老金平均约少100元至150元。一些参加工作相对早、退休晚、工龄长、职务较高的职工养老金,竟比参加工作晚、退休早、工龄短、职务低的职工养老金低。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据海南省农垦工会主席林芳明介绍,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政策演变所造成的。海南农垦1993年以前退休的人员,执行的是1978年国发104号文件,退休金根据不同的工龄按档案工资的一定比例计发。1994年至2000年退休的人员,执行《海南经济特区城镇从业人员养老保险条例》,过渡时期也执行1978年国发104号文件。2001年以后,执行《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养老保险条例》,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由于不同的政策依据,界定了不同的计算方法。

  二是缴费工资基数低。1994年以后的一段时间,由于市场波动,胶价疲软,部分单位经济效益差,职工工资水平低。2000年,垦区职工月均工资仅300元,2003年也只有433元,这直接影响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数额,使基本养老金明显偏低。

  三是社会平均工资低。根据省农垦总局社会保障局和省人事劳动保障厅提供的资料显示,多年来农垦职工工资明显低于全省社会平均工资。

  四是缴费时间短,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少。一些职工从1994年开始缴费,至2001年或2003年退休,缴费时间都在10年以内。

  五是个别单位认识不到位,操作欠规范。实行养老保险制度之初,部分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没有认识到依法上缴养老保险费与职工退休金有直接关系,人为降低上缴基数。

  对于海南农垦职工而言,这决不是一个小问题。海南农垦拥有海南1/4的土地、1/8的人口、1/2的产业工人,国有大中型企业126家。垦区现有职工、家属近100万人,在职职工32.54万人,离退休职工13.89万人。

  林芳明表示,他们将继续争取上级政府的支持,力争填补海南农垦年养老保险4.9亿元的缺口,以保证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正常发放,争取尽快落实垦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纳入全省统筹问题。通过落实养老制度,从根本上统筹解决农垦系统职工养老金低的问题。

  目前,农垦工会已对该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调查报告,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已在报告上作了批示,社会保障部门也根据他们的报告做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人们希望,问题能够尽快得到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