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雨雪天海上惊魂四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35 中国宁波网

  记者崔小明

  12月28日那个雨雪交加的日子,鄞州瞻岐镇的傅建国和一名同事因为意外事故被困海上4个多小时,差点命丧海上。后来在象山110、渔政等部门的鼎力相救下,两人终于脱险。

  傅建国是宁波高冈屋海苔开发有限公司的职工。12月28日,全市都下起了大雪,瞻岐
的雪下得尤其大。下午2时25分,公司接到一位员工的电话,称他的快艇在海上迷了路,稀里糊涂开到象山的西泽码头去了,现在船上汽油快燃尽了,特求助公司。

  接到电话后,公司的生产部长准备驾驶快艇去接他。傅建国看到天气状况不好,不放心部长单独去,便穿上雨衣和部长一起乘上了快艇。海上的天气比他们估计的还要糟糕,不仅是雨夹雪,还起了雾,能见度很低。让他们担忧的是,越往西泽码头开,风越大。长7米、宽1米的快艇在海上像一片树叶左摇右摆。十几分钟后,西泽码头隐隐约约已经能看到了,就在这时快艇突然熄火了。他们以为螺旋桨被海上漂浮物裹住了。根据经验,他们把船左右晃了一下,以前一般就能重新发动机器。但这一次不灵了,打开发动机的盖子一看,原来是挡位脱挡了,船上没有工具,无法修复。失去控制的船随风飘荡,根据风向判断,如果不及时把船控制住,船很有可能被吹向外海。紧急时刻,他们发现海上有一根养鳗苗的树桩,生产部长用抛锚的绳子套住了树桩,终于把船固定住。

  接着,他们赶紧掏出手机向单位求助。但由于船上没安装罗经仪,无法告知单位快艇准确的位置。单位很快派出船只前往搜索。下午5时许,他们看到单位派出的船远远开来。但因为他们的船目标太小,加上能见度低,对方根本看不到他们。尽管他们喊得声嘶力竭,但声音都被惊涛骇浪声吞没了。眼看着救援船越行越远,他们的心凉了半截。傅建国第一次感觉到死亡离自己这么近。

  他颤抖的手再次拿出手机,拨打110。一连拨了好几遍电话终于通了。象山110指挥中心获悉后,立即展开营救。与此同时,搜救未果的公司也与宁波市渔政处取得联系,请求他们与象山渔政部门协调,派船营救。

  天已经完全暗了,海面上一片漆黑。雨雪无遮无挡地落在他们身上,雨水穿透了雨衣,他们已浑身湿透,直冻得瑟瑟发抖。

  不久后,110指挥中心通过紧急协调,调动了象山7号摆渡船前往营救。为了不漏掉目标,摆渡船打开了所有的远近探照灯,船行驶得很慢。到晚上7时20分,摆渡船终于发现了他们。但他们的船太小,无法靠近摆渡船。最后,摆渡船派出4人跳到快艇上,将他们一一拉上了摆渡船。船上的人看到他们冻坏了,迅速把他们送进了空调房。过了好一会儿,他们才缓过神来。

  四个小时,经历了生死两重天,他们百感交集。傅建国说,要不是岸上人员的及时营救,他们早就葬身大海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