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39 燕赵晚报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刚

  为尽快建立适合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群众医疗保健需求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经过一年多的认真筹备,我市第一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鹿泉市即将于2005年1月1日正式启动。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为切实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提高农民健康保障水平,减轻医疗负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具有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从总体上看,农村卫生工作仍比较薄弱,特别是农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尚未建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尽快建立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应该“围绕一个目标,遵循三个原则,把握三个环节”。首先,要紧紧围绕农民受益这个目标。要把让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作为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根本出发点,根据农民收入水平和实际需要合理确定筹资标准,对农村五保户、贫困户由政府设立的医疗救助资金资助其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合理设置统筹基金与家庭账户,坚持大病统筹为主,兼顾小额费用补助,让最大多数的参合农民感受到合作医疗的好处。

  其次,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自愿参加,多方筹资。农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遵守有关规章制度,按时足额缴纳合作医疗经费;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专项资金予以支持;乡(镇)、村集体要给予资金扶持。二是以收定支,保障适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既保证这项制度持续有效运行,又使农民能够享有最基本的医疗服务。三是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必须从实际出发,通过试点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稳步发展。逐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社会化程度和抗风险能力,到2010年在我市全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第三,要把握三个环节。一是宣传引导。要深入了解和分析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存在的疑虑和意见,有针对性地通过典型事例进行宣传,使广大农民真正认识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义和好处,自觉自愿地参加。二是基金管理。要规范农民个人参合资金的收缴方式,避免任何形式的强迫命令,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管好用好基金,不得挤占挪用。三是医疗服务。要大力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使之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有机结合、整体推进。要合理确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制订、完善和规范双向转诊制度,严格控制医疗收费标准,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向农民提供合理、有效、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好事、实事,代表了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希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为全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供经验,为保障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