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市委举行八届四次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健蔡毓生郭维洪通讯员汕综)中共汕头市委八届四次全体会议本月29日至30日在市委会议中心举行。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工作。

  市委书记林木声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今年以来的工作,对明年工作进行部署,并在会议结束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光就经济工作作了讲话。金平区委、濠江区委
、潮阳区委、市发展计划局、市经贸局、市直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2004年,是在负重中拼搏、在困境中奋起、在继承中发展的一年。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增速5年来首次达到两位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8%左右,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外贸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有望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全会提出,明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结构,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明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张德江同志考察汕头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提出的“抓落实、重提高、促发展”的工作方针,按照“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升素质”的总体要求,抓住发展机遇,加强薄弱环节,突破重点难点,在实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积聚力量,增强后劲,为争取“十一五”期间的更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全会提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明年全市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为11%。具体要做到:一是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振兴工业,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制定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产业导向,引导工业走上有序、合理的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二是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着眼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大改革力度,努力消除经济增长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三是要千方百计加大投资。没有项目的建设和积累,就没有大的发展后劲。汕头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关键在于加大投资。既要主动适应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变化,坚持统筹兼顾,又要从我市的实际出发,积极扩大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要分门别类做好项目落实工作,加强项目的管理和监督,拓宽筹资渠道,形成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四是要做强做大内外源经济,一方面,必须继续鼓励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使我市内源型经济由弱变强;另一方面,必须充分发挥侨乡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使我市外源型经济由小变大。五是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按照“东西扩延,南北对称,中心带动,区域协调”的要求,统筹规划,优化布局,在加强中心城区建设的同时,发展壮大区域经济,逐步形成新的城市格局和区域经济格局。六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坚决扭转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切实把经济增长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转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轨道上来。与此同时,明年还要做好“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用改革的精神开展规划工作。要结合“十一五”规划的制订,加强对城市定位、发展战略、主导产业选择、区域经济发展等课题的研究论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指导性。

  全会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重点要把握好几个问题:一、坚持“六个统一”,即,把谋求经济增长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统一起来;把扩大经济总量与提高经济质量效益统一起来;把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统一起来;把发展内源型经济和外源型经济统一起来;把加快经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把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统一起来,努力构建和谐汕头。二、着力“四个狠抓”,寻求“四个突破”。即,狠抓招商引资和园区带动,力争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引进上有新突破;狠抓规划建设和投资拉动,力争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上有新突破;狠抓扩大出口和扩大消费,力争在增强发展活力上有新突破;狠抓经济社会管理和行政效能建设,力争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有新突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