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棍棒下咋能教出好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年仅9岁的孩子染上偷窃的坏习惯,继父发现一次打一次,遍体鳞伤的孩子却仍然屡屡行窃。最严重的是半个月前,继父再一次将孩子打得上不成学。在严重的家庭暴力下,孩子身心受到双重伤害。然而困惑的父亲提出“这样的孩子不打咋办”?12月29日,一次心理抚慰的救助行动再次证明,棍棒下不能教育出好孩子。

  问题孩子遭遇家庭暴力

  9岁的冬冬(化名)今年上三年级。他两岁时,父母离异,跟着母亲和继父生活的他,本该享受到和别的孩子一样快乐的童年,然而,冬冬却经常要面临继父的拳脚,原因是冬冬上二年级时,他偷了别人5角钱,继父发现后第一次狠狠地打了他,但是冬冬偷东西的坏习惯却没有改掉。

  钱、书、同学的、学校的……从今年9月份开学到现在,冬冬一共偷过15次,平均几乎一周一次。每次偷窃只要被父母发现后,冬冬都要被打得遍体鳞伤。20多天前,班主任发现,请假4天的冬冬来上课时脸上又紫又肿,眼睛充血,背上还有一道道的划痕和青紫。知道冬冬遭受家庭暴力后,几位老师赶紧向省妇联求助。

  “这样的孩子不打咋办?”面对前来了解情况的省妇联工作人员和维权志愿者,冬冬的继父承诺以后不会再打孩子了,可这样的孩子怎么才能教育好?他很无奈。

  抚慰孩子受伤的心灵

  “冬冬继父的无奈同样困扰着很多家长,棍棒下就能教育孩子变好吗?如何采用正确的方法帮助孩子改掉坏习惯?”省妇联维权的脚步并没有因为暴力的停止而终止。29日一大早,迎着漫天飞雪,省妇联专门请来的儿童心理专家魏敏老师与冬冬和继父面对面,抚慰孩子受伤的心灵,帮助他改掉不良习惯。

  交流进行了两个多小时,记者注意到,在同冬冬谈话时,魏老师一直紧紧拉着冬冬的手。……“想和小朋友玩么?”

  “想。但是现在同学都知道我偷东西,都不肯跟我玩了。”说到这,一直眉头紧锁的冬冬突然伤心地哭了起来。

  “要想让小朋友和你玩,就得先改掉这个习惯。”

  “我想改,想不偷东西了。”低着头,眼里噙着泪水的冬冬反复低声说道……

  “别人可能不会知道。”是冬冬和魏老师交流时,反复描述偷东西时的想法。“我能感觉到冬冬一直在发抖。”魏老师说,冬冬“拿”别人东西这个不良行为的形成和家庭环境有相当大的关系,家长的管理过于简单粗暴。孩子的思维很简单,他去“拿”别人的东西大多是一时冲动,存在很强的侥幸心理,需要家长给予正确的引导。魏老师说:“以后我每周给冬冬和他父亲做一次心理辅导,要让冬冬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相信他很快就会改掉这个坏习惯的。”记者王晓英见习记者薛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