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通讯:苏州台协会幸存者描述印度洋海啸生死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苏州台协会幸存者描述印度洋海啸生死时刻

  作者 高戬 姚静

  在印度洋海啸中,苏州台商旅游团有五人下落不明,一人遇难。而劫后余生的苏州台商协会工作人员朱琦霞前天安全返回苏州。在那场吞噬了几万条生命的恐怖海啸中,朱琦霞
目击了惊心动魄的场面,她从惊涛骇浪中死里逃生。笔者专访了正在苏州医院接受治疗的朱琦霞。

  大海中划过一条白线

  二十四日夜间,朱琦霞跟随台商旅游团从上海出发,次日凌晨到达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二十六日,根据导游的安排,他们来到普吉岛附属的披披岛。该旅游团共有二十六人,当天上午,十四人在打高尔夫球,包括朱琦霞在内的另外十二人,则在海滩上游览。

  朱琦霞说,灿烂的阳光、碧绿的大海、银白的沙滩,披披岛美得“就像人间仙境”,她们在沙滩上尽情嬉戏,但谁也没有想到,一场恐怖的海啸正从千里之外的苏门答腊海域向披披岛奔涌而来。大约十点钟左右,突然间,海滩上出现了一件怪事,海水不知何时突然像退潮般地退了下去,露出大片沙滩,当地的渔民对此也十分惊异,围在海滩上议论纷纷。朱琦霞她们丝毫没有意识到这是海啸的前兆,她们登上了一艘因海水后退而搁浅的游船,尽情拍照,然后回到躺椅上享受日光浴。

  一会儿,朱琦霞看到海天相连处一条隐隐的白线朝着海滩推进,“就像钱塘江大潮一样”,朱琦霞说,那条白线推进的速度非常快,眨眼间,就到了离海滩不远的地方。所有人不约而同产生了一种不祥之感,导游大喊一声“不好了,快跑!”

  倾刻间巨浪将她吞没

  朱琦霞从躺椅上跳起来拔腿就跑,但还没等她跑出几步,第一波高达十米以上的巨浪已经涌上海滩,从背后一下子将朱琦霞扑倒。朱琦霞不会游泳,刹那间,海水就将她彻底淹没,“当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这下完了,死定了,”朱琦霞说,又苦又咸的海水直往她肚子里灌,“就像在洗衣机里被搅动一样”,身旁全是被巨浪冲得七零八落的桌椅、建筑物部件,她随着翻滚的海浪就像一片树叶一样浮浮沉沉,身体被这些东西撞来撞去。就在朱琦霞要葬身水底之际,奇迹发生了,一块大木板随波撞到一幢海滩别墅的二楼廊柱而停了下来,这块木板恰好挡住了朱琦霞的身体,使得她在翻滚的海浪中有了一个瞬间的暂停,朱琦霞拼命地抱住了柱子,“当时我就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死也不放手”,此时,海水开始往下退,住在别墅里的两个英国小伙子将她拉了上来。“整个过程不足五分钟,那场面比《后天》里的情形还可怕。”

  灾难后场景惨不忍睹

  朱琦霞说,两个英国人简单地帮她处理了一下伤口,随即他们又听见楼下有人大喊,探头一看,几个当地人正在做手势示意他们赶紧向高处逃命。两个英国人随即拉着朱琦霞跑向高处的一幢五层楼,她的身体就像一块木头般毫无知觉,他们一口气跑上了楼顶,发现又有两波潮水涌上了海滩,但威力远远不如第一波那么强大。

  朱琦霞说,几分钟前还像仙境一样的海滩此时已经成了人间地狱,海水足足推进了五百多米,水面上漂着各种各样的物品,被淹死的游客随处可见,她下楼随便走了一圈,就看到五六具尸体。朱琦霞告诉笔者,灾难发生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不论种族和国籍,全都体现出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一名德国人先后救了好几个中国人,而她自己也帮助了一名腿部骨折的英国人,这个英国人激动地抱着她的脸连亲了好几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