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粤历史罕见骤热骤冷 八十八市县警报高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陈建何夏江黄忠)粤北今晨以瑞雪送走二00四。北方强冷空气的“第二梯队”前赴后继袭粤,全省昨天大面积高挂红黑色寒冷预警信号,至今晨八时,已有八十八个市县发出红黑色寒冷预警。广州市区昨天上午发布了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二个红色寒冷信号,今晨广州气温已跌至四点七度,而粤北连山只有零点七度。

  随着这股新的较强冷空气到来,刚回升了一天的气温又被“打压”下去,昨天全省气
温再度明显下降。在广州,北风凛冽,白天气温一路下挫,到下午三点已经只有七点九度,比昨天同期降了将近六度。今晨广州的最低气温普遍降至二到四度,从化北部的气温更低,郊外还出现了霜冻。

  专家介绍,自二十四日强冷空气频繁南下,十二月仍如“小阳春”的南粤一下子又掉进严寒的“冰窟窿”。气象专家发现,十二月份广东天气似“玩蹦极”,大暖复大冷,创出历史新高。

  今年南粤冬季姗姗来迟,十二月中旬以来全省气温明显偏高。据省气象台监测,进入十二月中旬以来,全省日平均气温比历史上同期明显偏高。以广州为例,今年十二月上旬平均气温比历史上同期偏高了约一点五度,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九日的日平均气温更是比同期多年平均气温高出了三度,历史上同期出现这么高平均气温的只有一九六六年和一九九0年。

  不过,随着近期一股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从二十八日开始,又比常年偏低了六到七度!专家说,常年十二月下旬最低气温在十到十一度之间,尤其是出现极端最低气温二度左右是很少见的。

  气象台分析,三十一日到明年元旦继续受冷空气影响,三十一日夜间广东自北向南逐渐转多云到晴天,元旦广东中北部晴天,南部晴天间多云。受辐射降温作用,元旦早晨粤北地区最低气温零下二度到零上二度,有冰冻或霜冻,中部一到四度,有霜冻,南部四到七度,局部有霜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