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气温骤降冻昏老太,经抢救已脱离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1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赵国梁 记者 张幸欣)这两天,南京气温骤降,我市出现了入冬后首例冻僵患者,体温仅23.3℃。该患者目前在市中医院急诊科救治,仍然处于昏迷状态。

  76岁的老太吴某家住雨花台区,家庭经济情况较差,身体素质弱,平常独自住在简陋的小房间里。前天夜间起来方便后,由于身体原因,行走不便,没有能到床上休息,便在床
边地上坐了一宿,第二天等子女发现后已经不省人事,立即被送往医院。

  据参与抢救的该院急诊室护士长赵莉介绍,该患者当天下午3点半被送来急诊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身上有多处冻伤,体温仅23.3℃,心律也只有25次/分,血压根本测不到,大动脉搏动消失,并出现消化道出血症状。医院立即用温暖的生理盐水输液抢救,并在病人的身体周围放置热水袋保温毯等,对并发症也进行及时处理,同时给予一定的营养支持。到记者发稿时,病人情况已经好转,体温也有所上升,达到了36.4℃,但仍处于昏睡状态。急诊科主任周建中说,这名患者目前已脱离危险,恢复应该不成问题。

  周建中表示,该患者是目前收治最重的冻僵患者,人的体温处于35℃—33℃的时候就是亚低温状态,会影响脑和心脏的功能;处于23℃,会使人体组织缺氧,易发生不可逆的多器官衰竭症状;当低于20℃的时候,心脏会停跳。

  专家介绍,冻僵一般发生在冰天雪地的室外,但老人、儿童、体质极度衰弱者和慢性心脑血管病患者,在温度过低的室内也可能冻僵或冻伤。而饥饿、疲劳、喝酒等更易诱发本病。专家提醒易冻僵、冻伤的人群要注意保暖,老人的床边,最好备有电话,发现冻僵先兆时及时打电话给急救中心。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