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程师建议:0.95平方公里新街口应成步行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1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这位工程师刘先生在打进本报热线电话时提出,在新街口采取任何改造都是“螺丝壳里做道场”。因此必然得有扬有弃!

  新街口的路权应当分给行人作为忠实读者,刘先生这几天一直关注本报关于新街口行路难的报道,对于本报改造天桥的讨论,刘先生认为:即使将天桥相连,也并不能根本上解决新街口交通的问题,因为新街口已属弹丸之地,新街口更应该讨论“路权分配”问题。刘
先生指出:新街口于南京,最重要的作用是两个:一,商业中心;二,交通中心。而这两点的冲突也就是“行人路权、汽车路权”之间的矛盾;目前,新街口路权的分配倾向是通车,因此造成新街口行人难逛街,但随着行人拥挤,又进一步造成“车流难快速”的恶性循环。解决办法就是斩掉其中的一个功能。而刘先生曾参与过一个商业调查:91%以上的行人来新街口的目的是购物、逛街、消费,所以,刘先生认为:新街口应该把有限的路权更多地甚至绝对地赋予行人。而这时候,天桥也就不再需要了。

  新街口应变成步行商业区新街口有0.95平方公里,能完全建设成步行商业街吗?刘先生说:能。刘先生列举了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以及台北市的西门町等步行街改造的成功例子。这些商业步行街过去都是城市的交通干道,但现在作为全封闭的商业步行街后,不仅没有造成什么不方便,而且带来巨大的效益。如上海南京路,日人流量达到310万人次,在该条街上,人们可以购物可以休闲可以娱乐,交通则随时可步行至地下铁。此外还有小火车、电瓶车等代步。刘先生提出:可以在规划中的新街口商圈范围(四环路内)完全禁止机动车辆及非机动车辆的通行。仅仅设立公交车进出或者干脆让公交车也绕道行驶,并在新街口地区大量规划机动车停放场地,充分利用现有停车场所。在新街口商业区内,则学习上海,以电瓶车、小火车来驳载游客,既有乐趣,又能让逛街更舒适。再不行,刘先生建议可以学习湖南路,在双休日或者夜间,采取分时段步行的方法。也能基本上解决节假日逛新街口难的矛盾。

  步行区至少有三大优点刘先生告诉记者,步行区至少有三点好处:一,新街口容量加大:以现在的交通格局,新街口的人流容量其临界点仅仅为65万,超过这个数字则显得十分拥挤,而造成拥挤的主要原因是“瓶颈”,即人们容易堵在天桥、地下通道口等狭隘地区,速度滞后、不均造成新街口瘫痪。但一旦设立步行街,整个新街口四环路以内全部封闭后,新街口人流速度普遍加快,原本的瓶颈也就自然消失,道路还能释放出大量的空间,用于商业附属设施。二,新街口旅游价值增加。刘先生认为,旅游、逛街、购物在很多城市都是很自然就能结合的。但唯独新街口,有中华第一商业圈之称,却从来没有旅游团队慕名来过,甚至于一些外地人想在新街口取一个景照相都难,如果能够全部封闭做步行街,这些问题则能迎刃而解。完全可以在原来川流的道路上设立一些都市观景平台,和外地旅游车的停车场。多了一个条件这么得天独厚的品牌,南京的旅游业可以更上一层楼。三,可以让新街口均衡发展,刘先生还发现:新街口以中山东路为分界点,路以南金鹰、新百、东方、中央、大洋以及苏宁等商场林立集中,始终人山人海;但路以北因为目前商业设施较少而相对冷清。这种现象在新街口完全封闭成商业步行街后有望缓解:一旦过街不成为难事,自然另一半新街口就得以发展。

  步行区计划需要好好规划不过,刘先生也坦言:由于新街口周边地区的发展在近些年已经接近饱和状态,一旦新街口封闭,原来通过南京南北交通大十字的车流将从哪里走,这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但如果城建部门能够下决心解决周边的交通问题:如采取隧道网络,高架或者干脆大规模拆迁造路,必然会为南京以后的城市交通提供良性的发展空间。金陵晚报记者朱波(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