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政局婚服中心乱收费卖盗版婚前教育书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34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邯郸电 春节前是新人结婚扎堆儿的日子,武安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可谓“发财”有道,不但将国家规定的9元办证费涨至100多元,而且强行兜售非法出版物。

  登个记要交130元

  日前,记者根据读者反映,来到武安市民政局婚服中心大厅。这里看不到国家规定
的“办理结婚证收取9元”的提示字样,墙壁上张贴着该中心提供的各种“有偿服务项目”:复印、婚前教育15元,书、夹(结婚证封皮)计30元,结婚证、照相费80元,以上共计125元。此外,圆珠笔一支1元,申请结婚登记表一张1元。

  记者发现,正常情况下,一对青年需用两张登记表,如果填错一个字,这张表格便作废了,还要再买一张,因不了解填写格式,一半以上的人要买四五张。新人一般不交够130元办不了证,而即使交了钱也不给票据。采访中一对刚拿到证书的新人说:“交钱后先给了一张没有财政监制章的收据,这张收据在办其他手续时又被收走了,现在手里啥凭据也没有。”

  那么收费后真给提供有关服务吗?办证的新人均摇头否认。新人张某称,俺都不知道婚前教育是啥内容。

  婚前教育书系盗版

  据调查,今年12月上旬,该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强行出售的书是《新婚必读夫妻必备》,中旬又卖了几天白色封皮的《新婚必读》,到了下旬,白封皮的书可能卖完了,又卖起了《新婚必读夫妻必备》。

  而据新人们反映,这些书粗制滥造,一看就不像正版,反而以每本20元的价格强行卖给他们。

  记者在该婚姻服务中心暗访时,特意请一对前来办证的新人替自己购买了一本《新婚必读夫妻必备》和一本《新婚必读》。经邯郸市新闻出版局鉴定,这两本书全是盗版。

  邯郸市新闻出版局负责同志表示,婚服中心擅自销售图书是不允许的,出售盗版书更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目前武安市文化局市场稽查大队已对该婚服中心违法销售盗版书的行为进行了查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