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造鸡蛋”现身邯郸农村 市区内尚未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34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邯郸电近日,邯郸某农村集市上出现了“人造鸡蛋”。此消息引起部分市民的恐慌。昨日,记者从邯郸市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获悉,目前在市内并未发现“人造鸡蛋”,市面上的鸡蛋还是可以放心购买的。2004年12月20日前后,受邯郸第二职业中学的一位老师之托,学生小明从农村老家的集上为其捎回了十几斤“笨鸡蛋”。然而,该老师发现,这种鸡蛋打开后放到碗里是散的,分不清蛋清和蛋黄,而且炒熟后口感比较硬,也没有蛋香味儿。如果煮着吃,这种鸡蛋没有紧贴着蛋壳的那层薄膜,而且硬邦邦的。

  技术监督部门的检验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该鸡蛋竟是“人造蛋”。据质量检验所付所长介绍,经检验,“人造鸡蛋”的蛋皮是用人造碳酸钙制作而成,蛋黄和蛋白是用淀粉、明胶、色素和蛋白元素合成的。据他介绍,这种鸡蛋的制作成本十分低廉,大概每个5分钱左右。

  此消息很快在市民中间传开,引起部分市民的恐慌,造成部分鸡蛋的滞销。那么,这种鸡蛋在市区内有没有呢?市民们会不会在无意中吃下这种鸡蛋呢?

  据邯郸市工商局市场规范整顿办杨主任介绍,经他们几天来的检查,在市内市场上并未发现这种“人造鸡蛋”,估计只是个别流动摊贩在农村兜售。据他讲,目前国家尚没有任何针对“人造鸡蛋”的条款,也没发现这种鸡蛋对人体有害,但肯定不宜长期食用。他表示,商贩销售时应明确告诉消费者此鸡蛋为人造产品,否则就属于商业欺诈。

  如何鉴别“人造鸡蛋”和笨鸡蛋呢?工商、质监部门的同志介绍说,从目前发现的情况看,这种“人造鸡蛋”比普通笨鸡蛋个要大许多,此外,“人造鸡蛋”摇晃时会发出“咕咚、咕咚”声,还是比较容易识别的。

  两部门表示,双节期间邯郸市民可到市场固定摊点或超市、商场中放心购买鸡蛋,不必担心遇上“人造鸡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