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部"气"车昨日上路 40部新车今起投入1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42 燕赵晚报

  油改气,公交车屁股不再冒黑烟

  燕赵晚报讯(实习生白静岩记者翟开矿)昨日11时10分,一辆尾部写有“燃气车辆,请保持距离”字样的公交车驶出西郊1路始发站。伴着发动机的轰鸣,排气管“呼”出一股白色气体。经过一个多月测试和两天试运行,昨天,20部天然气燃料车正式投入公交1路线营运。

  天然气燃料车的外观,与其他公交车没有太大区别,车体没有广告,显得很清爽。发动机位于车头,与现有柴油大巴正好相反。车厢内只有两排座位,增大了乘客容载空间。车尾部安置6个高压钢瓶,用于承载行驶所需燃料。灌充一次气体,可保证公交车一天营运的消耗。

  昨天上午,环保部门对天然气燃料车的尾气排放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稍后两日才能公布。但根据国内其他城市的经验和理论测算,天然气燃料车一氧化碳含量能降低80,氮氧化合物含量降低60,基本没有颗粒状烟尘。

  石市目前天然气的价格在22元立方米,根据试运行测算,一辆公交车百公里消耗约35立方米天然气,成本为77元。柴油公交车百公里耗油23升左右,按均价35元计算,成本805元。柴油改烧天然气,成本节省优势不太明显。而汽油百公里消耗成本为99元,“油改气”的利润空间可观。天然气车与燃油车相比,功率下降10。雨雪天气、乘客满载时,起步、爬坡略显吃力,但正常运行不受影响。由于发动机前置,占用很大空间,前车门处有些狭窄,上车台阶也比现有公交车略高几厘米,年老体弱的乘客需特别注意。

  石市首批环保公交车共购置53部,耗资909万元。今天起,40部新车将投入1路线营运,其余13部投入10路线营运。另据石家庄新奥车用燃气有限公司提供的消息,2005年随着陕京2号输气管线进入河北,天然气价格会逐步下降。目前,仅有的西外环加气站可满足500部公交车的燃料供应。今年1月份,卓西站、十二化建站、柏林站、华西站、环卫站等5座加气站将陆续建成,每座加气站可满足1200部出租车的燃料供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