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试行生活困难居民应急救助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1:49 沈阳晚报

  家遇特殊困难政府帮渡难关本报讯(记者王晓婷)为了使城乡居民,在遇到突发性生活困难的时候,能够得到及时救助,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城乡生活居民应急救助试行办法将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实施,遇到突发困难的居民,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一次性社会救助。

  受助群体更广

  应急救助办法并不只对低保户等特殊群体伸出援助之手,《办法》中规定,凡户籍在辽宁省,并在省内居住的城乡居民家庭,在遭遇突发灾难损失或存在其他特殊生活困难,使实际生活水平降至当地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下,但靠自身力量无法在短期内恢复或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的居民,都可以得到及时帮助。而那些已经享受了低保、大病救助、就学援助、住房援助、采暖费减免、农村灾民救济等援助政策的人群,如果家庭又遇到了突发性灾害损失或其他特殊困难影响了基本生活的,也可以再次得到帮助。此外,在特定时期,将由政府指定对某些特殊困难群体给予应急救助。

  但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强调,对虽遭遇突发性灾害损失或其他特殊困难,但自身有能力维持基本生活的,原则上,将不能享受国家的应急救助。

  审批时间更短

  由于救助对象多受到突发性的损失,情况紧急,因此,通常审批时间不会超过一周,再加上救助兑现时间,共计不会超过10天。

  需要应急救助的居民,可以以家庭为单位,持申请书、户籍证明、家庭收入状况、各种社会救助政策兑现情况、上次享受应急救助的情况(时间、款物数量)等证明材料,向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并由民政部门进行评估,核准生活困难情况,经过评议,结果通过办事处、乡(镇)政府张榜公布。

  救助金额不高于低保金

  据了解,救助资金主要来自社会捐赠和福彩资金,将建立应急救助基金,列入社会保障资金专户,专款专用。一次性补助金额将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规定,原则上,最低不低于50元,最高不超过当地低保补助标准。同时,作为一次性补助,对同一对象再一次补助,时间间隔须在3个月以上。记者电话:8881135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