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三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1:49 沈阳晚报

  最近三个月,小龙(化名)得了种怪病,只要爸妈一提上学,他就发高烧。2004年12月3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医大附属一院及医大心理卫生医院的两位专家,他们认为,此病属于一种心理问题。

  病例:提上学就发烧

  今年15岁的小龙,在一所中学读初三,平时身体一直很好,但最近三个月不知为什么,经常莫名发烧、头疼,而且总是在每天要上学的时候。小龙的爸妈很担心,起初总是替儿子向老师请假。病情一好上学后,没几天他又会嚷着发烧头疼,家长只好再次请假。

  如此这般反复多次,小龙的母亲怀疑儿子的身体是不是出了问题,坚持带他到医院看病,结果去了好几家都没查出什么病。

  诊断:心理存在问题

  当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医大一院感染科陈教授。他向记者列举了一些例子,有的孩子因为在学校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或上学的压力过大而不想去学校,便声称自己发烧;还有些孩子因为父母离异,长时间跟随一方亲属居住,他们发现自己一旦生病,父母就会一同来到床前。为了能更多的得到父母共同的关注,他们往往以发烧为由来吸引双亲……类似种种,都与小龙的情况相近,这些大多都因为心理上存在芥蒂,并非身体出现问题。

  谈到孩子发热的原因时,陈教授提出一种观点———伪装热。他说,发生伪装热一般以儿童居多。

  处方:换种沟通方式

  心病还需心药医。医大心理卫生医院的刘盈院长,向家长们开出了一味药———与孩子沟通。

  她说,小龙心理上存在的问题还没达到病患的程度,此种情况按照心身相通的道理可以解释。小龙的身体反应是个躯体信号,他在向家长暗示,你的说法我不接受,你的沟通存在问题。类似的情况还有孩子一上学就肚子疼、睡眠不好、感冒等许多种。

  在此,刘院长提醒家长们注意,遇到这种情况在排除身体疾患的同时,也思考一下自己的沟通方式是不是存在问题,尝试换种方式与孩子交流,或许问题不会这么严重!本报记者李靖实习生承放记者电话:88811359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