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该怒吼时就怒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1:49 沈阳晚报

  乘公交车遭遇性骚扰是令女性十分尴尬的事,但如何正确处理却令很多女乘客困惑。2004年12月31日,记者就亲历了公交车上的性骚扰,就此现象记者随后采访了交通治安部门。

  女记者遭遇性骚扰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从中街乘一辆环路公交车向辽报方向进发。半途中,由于乘客
较多,站在下车门附近的记者被夹杂在拥挤的人群中。突然,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使劲往一名年轻女孩身上靠,尽管女孩不停往前躲,但这名男子像粘在女孩身上一般,并开始在女孩臀部处做出下流动作———此时,车子到站了,女孩匆忙下车而去。

  然而,车子开动后,这名男子竟然向记者这边挤过来,不多时,男子先前对那名女孩所做的一切又在记者身上重复上演。面对这种过分的骚扰,记者突然转过身,直视男子怒斥道:“你要干什么?”男子被记者这突如其来的一招,吓了一跳,当即停止动作,快速溜到车门处,还未等车子停稳就匆匆下了车。

  大多数女乘客经历过

  面对刚刚发生的一切,车上一些女乘客开始窃窃私语。一名女青年悄悄告诉记者,几天前,她乘坐公交车也遇到了类似的一幕:一名男子使劲贴在她身后,由于上车的人实在太多,加上车厢不断摇晃,她起初以为只是无意碰撞,便用包遮住臀部,但那男子竟变本加厉贴到她的侧面来了。她又羞又气,狠狠地瞪了男子一眼,并踩了他一脚。那名男子不敢吱声,灰溜溜地挤向另一个方向。然而,接下来她又目睹了这名男子向另一名女中学生靠过去……

  就此,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年轻女性,有十几位表示曾在公交车上遭骚扰,比例占一半左右。据了解,这些经常在公交车上被骚扰的女性年龄大多在18岁至25岁之间,骚扰者大多在25岁至40岁之间。

  交通治安:严惩不贷

  记者调查中发现,有90%以上的女性在被性骚扰时选择了沉默,绝大多数女性表示在被骚扰时不知该怎么办。

  “公交车上遇到性骚扰能否拨打110报案?”针对这一敏感话题,沈阳市交通治安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交治安工作主要集中于反扒活动,警员在值勤过程中很少接到市民有关性骚扰事件的报案,今年以来“110”也没有接到公交车上有关性骚扰的报警。这位负责人解释说,立案要有证据,一般性骚扰者的行为都比较隐蔽,受害者很难举证。但如果乘客能提供证据,他们一定会严厉查处。

  这位负责人强调指出,虽然性骚扰认定比较困难,但是这种行为肯定超越了基本的道德底线,是不道德的。性骚扰情节轻的,可视做侮辱妇女的流氓活动,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可以拘留、罚款;如果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就要以《刑法》论处。车上如何对付骚扰

  遇到性骚扰怎么办?一些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女同志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女性在乘公交车时不要随人群拥挤,争取在女性比较集中或靠近司乘人员的地方站立;当被人摸背时,可以转过身,看着身后的人。那人如果识趣就不会再继续骚扰你了;当看到别人受到骚扰时,你可以假装认识这个受害的女孩子,对她说“这里好热,我们换个地方吧”,然后带着这个女孩子脱离魔爪;被骚扰时,你也可以喊,一喊他就怕了。如果不想张扬,你就狠狠地踩他一脚,如果他恶言相向,可拨打“110”求助。本报记者唐葵阳记者电话:8881135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