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企6千万买私人飞机 1小时成本40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8:17 温州新闻网

  成为继远大集团后国内第二家拥有公务飞机的企业

  美国雷神飞机公司北亚地区销售总监廖学锋日前透露,杭州道远集团董事长裘德道将拥有浙江第一架私人飞机“首相一号”,购买飞机的6000万元已全部付清,飞机将在今年1月交付使用。

  “首相一号”飞行高度1.2万米,巡航时速835公里,可“一口气”飞行两个半小时,目前售价600万美元,加上进口关税和其他费用,总费用将达人民币6000万元。裘德道去年年初参加了雷神飞机公司新加坡航展,对“首相一号”飞机一见钟情。道远集团主营化纤,2003年曾获萧山区“工业冲千亿”突出贡献企业一等奖并获赠宝马轿车一辆。

  公务机就像空中私家车

  “如果明天早上你要去位于另一个城市的分公司开会,下午要陪客户打球,晚上要和家人共进晚餐,这做得到吗?如果去搭飞机,可能要花两天时间;但如果拥有自己的公务机,一年就可以节省出两个月的时间。”

  两年前曾带“首相一号”来杭州巡展的廖学锋说,公务机对于一些公务繁忙的大企业家而言好处很多。首先,不用提前去机场等候办烦琐的候机手续,在很多机场都有专门的公务机通道;其次,公务机的内部设施舒适,可让你在里面放松神经,彻底休息;最重要的是,可以作为一种固定资产投资。

  廖学锋说,现在浙江很多企业家都拥有私人游艇,但游艇是一种纯粹的消费品,不会产生效益,公务机就不一样了,不仅能使用,还能作为固定资产保值。公务机的机场停靠费等维护费用,作为固定资产的消耗能列入折旧费。在美国,20年后一架飞机折旧的价格能达到新买价格的70%左右。

  飞行1小时成本4000元

  除了飞机的性能、价格,老板们最关心的莫过于飞机的养护了。据了解,以“首相一号”为例,每年的机场停靠维护费等至少要180万到200万元。公务机在一类机场停放费用为每天80元,一个月就是2400元;还有机场内旅客服务费、安全检查费、训练费、试飞费、最低基础费等。另外,机务维护费用加上驾驶员、清洁工等的工资每月至少7万元左右。除去基本的维护费,一起飞,每小时的运营成本(不算折旧费)就要约4000元。

  挂靠航空公司一年要百万元

  目前我国的空中管制还没有放开,200万元一年的“养机”费确实昂贵。如果能借机养机,一年只需100万元。老板们购置飞机后,可以将飞机挂靠在航空公司,由公司负责管理、维护、起降。使用上照样完全自由,空闲时可将飞机出租,赚取一大笔出租费用。目前上航公务机公司和海航金鹿公务机公司的公务机出租标准是,每飞行1小时2万元左右,加上航空公司固有的飞机群体,一年只需100万元就可以支付飞机的所有费用了。道远集团购机后就是采用此法,亚洲最大公务机公司之一的金鹿公务机有限公司将为道远集团管理这架飞机。

  据了解,道远化纤集团将成为国内第二家拥有自己公务飞机的民营企业。在此之前,远大集团总裁张跃曾于1997年起,先后买下了六架飞机,其中包括两架喷气式公务机;还有一些国内集团拥有自己的直升机,但大多是从航空企业租来的。(李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