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政服务市场开始分级 重庆高级保姆月薪数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23:43 浙江在线

  请保姆,竟开出3000元的月薪,年终还有奖金。近日在江北区劳动市场,一家政服务公司迎来了当天的第一笔生意。劳动局工作人员介绍称,目前高级保姆在重庆家政市场越来越多,而那些应聘当保姆的人不仅拥有高学历,甚至有些应聘者还具有双学历。

  高学历者瞄准高级保姆市场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保姆市场多属于外来打工者的“地盘”。但现在,由于高级保姆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本地人,甚至一些大学生也在“觊觎”这一领域。虽然现在真正意义上的高级保姆还没有大规模地出现于重庆的家政市场上,但一些家政公司已经着手为未来的发展作准备,而且在一些家政公司的营业收入上,高级保姆的收入占了越来越大的比例,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江北区劳动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有两种高级保姆最受欢迎,分别是幼儿教育专家和高知识家政服务专家。她们都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如有的懂得营养学;有的懂儿童心理学,是较好的家庭教师;还有的是理家高手,可以充当雇主的管家等。一般高级保姆都拥有高学历,有的甚至还是双学历。”

  高级保姆不多见,同样雇用高级保姆的人也不多见。在记者的调查中显示,雇用高级保姆的人多属于外籍人士、海归派和一些高级白领。

  是保姆也是营养学家

  在江北一家政公司的引荐下,记者见到被行内人士称为重庆“第一高级家佣”的刘邦珍女士。刘女士是一位专门从事营养学家政服务的高级保姆,职业女性特有的披肩发,一身名牌服装,加上她特有的气质,完全是一副高级白领的打扮,言谈之中,更是显示出她丰富的内涵。“我以前是工厂里的办公室主任,读过大学,但是后来工厂解散就下岗了。我也没想到会进入这种领域,但进入工作状态之后,感觉还真是不一样。”大学时主修文学的刘女士,去年又专门到上海进修了一年的营养学。

  刘女士向记者介绍了她做家佣一天的工作情况:早上8点,开始上班。到了雇主家后,刘女士就开始为雇主一家3口准备早点。早点由豆浆、鸡蛋和蛋糕组成,豆浆是由她亲自调配的,因此早点虽然简单,但却要花费将近1小时的时间。吃完早点,等雇主上班后,刘女士先将家里简单收拾完,然后就到附近的市场买回一些新鲜的蔬菜,根据自己所学,为雇主准备当天的晚餐。

  对于刘女士来说,从买完菜之后一直到准备晚餐这段时间是比较清闲的,除了下午到幼儿园接自己的孩子并送回家外,通常她都在雇主家待着,研究如何更好地搭配菜品。准备晚餐的时间一般在下午4点30分左右,厨房内,没有我们平常所见到的油烟四起,但经刘女士调配出来的晚餐却同样具备色香味各个要素。

  保姆市场分为四级

  调查显示,那些雇用高级保姆的人其家庭类别分为独身和三口之家,二者雇用高级保姆的目的也有不同。单独在重庆生活的一些外籍人士和海归派雇用高级保姆的出发点是照顾其饮居;而有孩子的雇主,除了照顾饮居外,还多了一条,即照顾孩子,他们所雇用的保姆基本上可以称之为管家。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保姆市场已经开始“分级”:第一层为管理型保姆,即家庭管家,月薪数千元;第二层为家教型保姆,能辅导孩子学习,月薪约为1500元;第三层为护理型保姆,懂得医学护理知识,能安排家庭生活,月薪约为1000元;第四层是普通家政型保姆,主要是负责做家务,月薪在300元~600元之间。

  据了解,已有高校毕业生在保姆市场求职,大都要求做管理型保姆,这种类型的保姆虽然在做家务上还不具备与其他保姆相“抗衡”的实力,但却是一种不可忽视的“潜力股”。

  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记者 刘芳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