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勤奋来决定毕业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21 哈尔滨日报

  见习记者周雪莉

  近日来,哈市的各大高校相继进入考试阶段,这对于每一位大学生来说都是一学期最忙的时候。哈尔滨商业大学2003级、2004级本科却更加“忙碌”,因为除了备考,他们还要上网精心挑选下学期的课程,这项工作涉及到他们是否能提前完成学业。

  大学可以提前毕业

  2004年3月,哈商大的学分制已经开始实施。近两个学期以来,03级和04级的学生不仅体验了一种全新的大学生活,他们还可以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授课教师,可以随意安排作息时间,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勤奋会缩短他们求学的时间。

  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务处的王彪科长介绍,学校应该量体裁衣,根据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学分制恰恰弥补了这一缺陷。如果学生能在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各科成绩都能达到一定标准,学校允许他们定量地选修第二学期的一些学科,提前拿到学分。如果这些学生能以这样优异的成绩持续3年,一旦学分积满,他们就会提前毕业。对因某些原因学习压力过大的学生也可以少选修部分课程,但是学分累积不得低于学校规定的标准,这些学生可以6年毕业。

  南方的部分高校实施学分制已经好多年,学生十分喜欢这种人本化的教学管理制度。在黑龙江省,能全面实施学分制的高校却寥寥无几。王科长介绍说,经过对全国部分高校的考察,哈商大决定大胆尝试这种学分制管理,学分制只实施了两个学期,但已收到明显的效果,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授课教师的讲课水平也普遍提高。到了2006年,哈商大一定会出现提前毕业的优秀本科生。

  可以随意选择授课教师

  选课是各高校教学管理中基本的项目,而哈尔滨商业大学的选课制度“选”得与众不同。学生可以在互联网上公开选课,而且无论是公共基础课还是各专业所开设的专业课都可任意选择。

  王科长说,以前学校开设的选修课只是针对专业选修和指定的几门学科,而一些公共基础课都是由学校指派教师按照班级授课。学生更希望能够自由选择公共基础课的任教教师,特别是高数、英语、哲学等一些基础课,这些学科的授课教师水平的高低会涉及到学生将来后续课程的学习。

  学分制让学生“自主”

  学分制让哈商大的学生感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这毕竟是与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完全不同的一种管理制度。

  哈商大03级学生任莉莉说,学分制让她感到新鲜。如果成绩优秀还可以提前毕业,这是他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现在可以根据自己的日常安排随意选择上课时间,更加自主地支配自己的生活,节省下的宝贵时间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时间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要合理利用,争取提前拿到毕业证。”

  哈商大03级学生夏玉莲说,以前上课的时候感觉教师的讲课方法与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同,听说隔壁班级的教师讲课方法十分特别,所以总想去听那位教师的课,但是这样就会耽误自己上课的时间。学分制实施后,想听谁的课就听谁的课。到了选课的时候,夏玉莲就找同学商量,选课的成功与否会影响自己毕业是否能顺利地拿到学分,所以夏玉莲总是提心吊胆的,担心选不上自己喜欢的教师的课。

  学分制,让教师们忙碌

  虽然学分制满足了学生的愿望,却让教师紧张、忙碌起来,因为学校规定,如果被选教师的学生不足25人,该老师本学期的授课资格将被取消。

  哈商大社科部的裴桂清认为,学分制是一种具有激励模作用的教学管理制度,在这种激励下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和教师。尤其是成绩优秀、打算提前毕业的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对教师的授课水平要求更高,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教师也不能一成不变地授课,教师要走在学生前面,不断完善自己,改进教学方法,扩大知识面才能稳站讲台。

  哈商大计算机系的孙建明老师认为,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学生选择授课教师不仅仅注重他们职称的高低,教龄的长短,还关注他们的授课水平、知识容量和讲课的趣味性。竞争是残酷的,教师不好好教,学生就不买你的账。孙老师打算趁此机会认真研究自己的教学方法,继续改良教学方案,打下良好基础,适应现代教育观念对培养人才的需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