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统计显示未婚先孕增多 最小者为小学四年级女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5:04 温州都市报

  根据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人流室一项调查统计,该医院2004年平均每季度实施的人流手术中,未婚流产女性就占六成左右;在这些未婚女性中,大中学生占到了两成以上,其中不乏十五六岁少女,最小的还是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女生。另外,2004年12月1日成立的温州东方女子医院少女意外妊娠救助中心,到目前为止已实施人流手术40余例,其中14岁至19岁的少女12人,最小的是一名14岁初中女生,而20岁左右的女大学生就有11人。该救助中心的陈开燕医生说,每当听到那些小女孩用稚嫩的声音告诉她说“我有了”,她就感到特别地揪
心。

  陈医生说,很多做人流手术的女生对性生理、性保健等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对避孕与补救措施也一无所知。很多女生在与异性发生关系时,还不知会带来严重结果。有名17岁少女怀孕五六个月了,她居然懵懂不知。

  温州市人口学会2004年度的有关调查也显示,当前青少年性失误现象逐渐增多,少女怀孕人数增加更证实了这一不争的事实。但是,目前我市大多学校和家庭并没有对学生的性健康教育引起足够的重视,

  其实早在2003年,省教育厅、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就曾印发“关于浙江省中小学人口与青春期性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对小学、初中、高中开展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具体目标,作了明确规定,其中就包括对学生进行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性保健等方面的教育。但是“言易行难”。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负责人称,目前我市各学校还没有性健康教育的正式教材,这方面的教育还没有全面铺开。据悉,全市目前只有温十二中、温二十一中及华侨中学等学校通过“性健康教育”课、心理健康咨询室、“少男少女学校”等开展教育宣传;另外,教师们在这方面的教育观念和方式还有待进一步突破。我市某重点高中吴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由于学生功课紧,学校对于这方面的教育开展得并不多,除了生物教科书中涉及的一点知识外,只能偶尔通过学校的橱窗、黑板报进行宣传。

  与此同时,不少家长也对学校开展性健康教育提出质疑,认为“孩子知道太多了反而不好”。他们说,现在孩子可以从学校的生理卫生课、网络、书刊杂志获得这方面的知识,不需要再“补课”了。

  但孩子们却并不这么认为。市人口学会一份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多数青少年学生认为“开展性知识教育很有必要”,以解除他们的种种困惑。青少年在回答“假如你得知同伴因早恋怀孕后会怎样劝说”一问时,仅38%的青少年选择告诉家长和老师,多数人选择找朋友商量或者说“不知道”。

  负责该项调查的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处长蔡继业称,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前多数学生与家长、教师在性健康教育方面的沟通出现了“真空地带”;目前很多网站、杂志充斥着一些不准确、甚至错误的信息,这对于青少年性健康教育非常不利,所以学校、家长的正确引导十分重要。

  要填补这个“真空地带”,除了教师和家长要转变观念,教育方式方法也需改进。温州大学(筹)从事教育研究的教师张晓瑜认为,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他同时提出,学校开展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课时,应让每个同学都能够积极参与,让他们自己设计问题、提出问题,由老师分析解答。若学生觉得不好意思,老师还可通过网络组织匿名讨论,免除大家的尴尬。有效地对青少年进行“性健康教育”,可以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预防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学生因性失误受到伤害的可能性。(温州都市报 刘雪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